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打通路網“微循環” 東城區北極閣路全線貫通通車

2022年12月29日22: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池夢蕊)12月29日,隨著最后一塊圍擋運走,位於東城區長安街北側的北極閣路全線通車。通車后,北極閣路連通朝陽門南小街北京國際飯店路口和東單路口北側的雙向交通,有效分流長安街等周邊主干道的車流量,居民不必再繞行。

東城區城管委交通運行科科長高建東介紹,北極閣路通車不僅改善了當地出行環境,並將長安街和周邊老城府邸宅院、名人故居等歷史風貌串聯起來,為長安街沿線周邊一公裡的整治提升作出了積極探索。

北極閣路東起朝陽門南小街、西至東單北大街,全線位於長安街(建國門內大街)北側200米內,全長760米,是連接北京國際飯店路口與東單雙方向的重要聯絡線。規劃設計為一幅路,東西雙向車道,車行道寬12米-16米,兩側人行道各寬2米-3米。

據介紹,北極閣路是由不同歷史時期形成的道路相連組成。其所在片區,歷史上是以居住為主的胡同平房區。從東城區1990年的地名圖可以看出,東部的春雨胡同和西部的北極閣胡同將整個片區切分成東、中、西三段。東段是縱橫交錯的胡同窄巷﹔中段為北極閣頭條至北極閣四條,都是東西走向小胡同﹔西段是以協和醫院建筑群、寧郡王府為主的大院。隨著上世紀90年代開始的城市建設更新,片區南部鄰近長安街和東部鄰近朝陽門南小街的平房區陸續拆遷,代之而起的是南部的交通部、全國婦聯、北京好苑建國酒店、中國農業銀行總行等政務商務辦公大樓,以及東部的市政協、長安太和小區、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等高大的建筑群。

片區從以居住為主,轉變為以政務服務、商務辦公與宜居生活為主,對路網的通達功能提出了新要求。東段連接春雨胡同和朝陽門南小街,於2004年年底正式通車,此后於2006年,又在東段增設了胡同繞行標牌,引導司機穿行東段上長安街,避免路口擁堵﹔2020年拓寬沿線便道,鋪設透水地磚,提升了東段的慢行系統,緩解了交通部、全國婦聯、原市政協等機關車輛出行難問題。

西段建成后與原北極閣頭條連通,並替換了棲鳳樓胡同,成為東單路口東北角的第一條胡同。農行總行建成后,片區南部曾經的棲鳳樓胡同隻剩下部分連通長安街的支叉路段,而在農行總行北側則出現了一條東西向、雙車道的新路,這就是現在北極閣路的西段,因其與北極閣頭條連通,當時以“北極閣頭條”代稱,並替換了棲鳳樓胡同,成為東單路口東北角的第一條胡同。而在當時,其連通的北極閣頭條,卻還是一條東不通行的死胡同。

中段於2011年與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一並竣工,同時從朝陽門南小街到東單北大街整條路也正式命名“北極閣路”,一同命名的還有博物館東側道路,命名為春雨胡同﹔博物館西側道路命名為北極閣東巷。於2011年竣工。但是中段和西段卻因為“斷頭”,沒有“握上手”。

為何會造成斷頭路?原來,曾經的北極閣頭條東端,被居民平房、非居民住宅、非成套樓房和歷史遺留的臨時工房、圍牆長期阻斷,有的房屋甚至是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建起來的。

建國門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張波介紹說:“由於道路斷頭,從東單北大街駛往朝陽門南小街的車輛,開到北極閣頭條便隻能繞行。當時這裡100多米的胡同主線也隻有5米寬,車輛在胡同內行駛、拐彎、掉頭都非常不便,加之胡同東端還有一處垃圾樓和廢品收購站,大型運輸車輛經過時,經常堵住了一整條胡同。不僅成為管理死角,也造成街區風貌不連貫、不協調。”

為了啃掉歷史遺留的“硬骨頭”,東城區打出了征收、交通、市政建設的組合拳,著力打通“斷頭路”,實現“一招落子,滿盤皆活”,讓北極閣路這條支路,切實成為長安街沿線有力的“支”撐之路。2018年末,東城首個以街道為征收實施主體的次支路建設項目“北極閣路”道路建設工程房屋征收項目啟動簽約,並於2019年開始施工,位於北極閣路中段的原北極閣頭條11號、13號等院落被整體搬遷,15號、17號、19號的部分建筑拆除騰退為道路,同時清理當地的廢品收購站和衛生死角。

高建東介紹,道路順利打通后,這片區域道路交通實現了優化。通過拓寬路幅,增強了周邊路網承載能力。按照“道路紅線寬25米”的規劃設計,北極閣路連接了朝陽門南小街和東單王府井地區,其南側的南衣袍胡同、棲鳳樓胡同和中紡大廈西側道路均可通往長安街,其北側的北極閣胡同、北極閣東巷、春雨胡同,可通往北極閣-西總布平房區,形成與長安街“主街”平行的“后街”,彌補了片區南部大尺度、稀疏的公共道路網,成為長安街交通集散的有效銜接。目前,北極閣路實現了全線雙向行駛。北極閣路與其南側通往長安街的3條支路均設有雙向車道,有效分流長安街、朝陽門南小街、東單北大街等主干道及沿途路口的交通壓力,且為電動自行車出行提供交通便利。

此外,停車布局也進行了調整,“斷頭路”附近的道路停車場被取消,北極閣路及通往長安街的3條支路沿途均為禁停路段。為解決北部平房區居民夜間停車,當地實施差異化的停車需求管理,並與周邊單位協商,推進錯峰共享停車。

下一步,東城區將密切關注通車后該路段的交通秩序與車流量變化,及時做好疏導等相關工作。遠期還將持續提升公共交通服務水平,加強停車治理,引導居民綠色出行,打造特色鮮明、和諧宜居的精品背街小巷。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