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環球建筑科創中心啟動建設 首批搬遷副中心市屬國企總部全部開工

2022年12月29日09: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李博)12月28日,環球建筑科創中心暨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市工程咨詢有限公司新總部項目開工建設,實現年內拿地年內開工。至此,首批搬遷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市屬國企總部全部實現開工。

環球建筑科創中心效果圖。北京建院供圖

環球建筑科創中心位於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張家灣設計小鎮,北鄰張梁路,西鄰張鳳路。其中,北京建院佔地1萬平方米,總建筑規模約3.935萬平方米,北咨公司佔地0.55萬平方米,總建筑規模約2.31萬平方米。項目預計於2025年竣工。

打造向市民開放的建筑科技文化公園

環球建筑科創中心項目遵循“以人為本、綠色低碳、智慧高效、空間復合”的原則,對外,在首層設置建筑科創展示、建筑文化講堂、禮士書房、禮士工坊、深夜食堂等功能,形成向市民開放的建筑科技文化公園,向社會傳播推廣建筑文化。在頂層結合溫室花園會客廳和光伏建筑一體屋頂,打造建筑科創天台,可遠眺城市綠心森林公園。

對內,環球建筑科創中心共分四組建筑,彼此之間交織呼應,和而不同,形成圍合聚落空間,構建靈活且人性化辦公空間。朝向城市的一側設置通高共享空間,以低能耗、適宜性技術營造低碳環保的內外空間環境,形成綠色低碳且富有科技感的城市活力界面。

支持張家灣設計小鎮元宇宙場景建設

環球建筑科創中心項目融合“20大建筑科創場景”,優化集成新技術、新材料、新設備,包括垂直智能車庫、屋面太陽能單極光儲直柔、溫濕度獨立控制空調、高效機房、樓宇垃圾一體化處理、垂直智慧農業等系統,以及自然通風化與預冷通風、超級電容電梯、設計師睡眠艙、種植艙、游泳艙等高集成度科創技術和產品。

建筑科創實驗室效果圖。北京建院供圖

環球建筑科創中心落實《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十四五”時期智慧城市規劃》,打造高端創新型實驗室,賦能多個智慧城市、智慧園區和智慧建筑場景,探索建立一套包括理論體系、標准建設、智慧設計、技術產品集成和落地運營的新型智慧發展模式,借助數字化新技術提升服務能力。

環球建筑科創中心項目實現“元宇宙”同步開工建設,通過數字原生智能國產三維工業軟件“英心”,支持張家灣設計小鎮元宇宙場景建設,為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設和北京市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城市建設提供支撐。

北京建院還聯手英國零碳工場建立“零碳工場中國研究院”,探索在副中心建立零碳標准的路徑,為副中心建立碳排放可計量的體系和標准﹔北咨公司搭建綠色低碳創新技術應用場景,集成和應用一批全市先進綠色低碳技術,探索供需側互動的新型能源運營管理模式。

環球建筑科創中心項目通過構建地源能、空氣源、光能、風能等綠色能源耦合系統,實現能側100%綠色可再生能源,力爭超低能耗達到LEED金級和WELL金級標准。通過自主研發低碳科技及產品在項目中集成落地,打造副中心零碳標准示范建筑,成為副中心綠色發展新名片。

市屬國企總部加快搬遷入駐副中心

近年來,北京城市副中心全方位釋放承載空間,有序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推動央企二三級企業、北京市屬國企及跨國企業總部等優質資源搬遷入駐。城市副中心結合運河商務區、行政辦公區、文化旅游區、張家灣設計小鎮等十大重點產業功能區,對北京市屬國企總部用地進行合理布局,構建產業功能與規劃功能高度匹配的產業空間體系。

北京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市屬國企深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全力支持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度參與城市副中心建設,並發揮示范帶頭作用,推動一批帶動性強、能形成產業鏈且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市屬企事業單位向副中心轉移。北投集團、首旅集團、華夏銀行、北京建院、北京市保障房中心、北咨公司成為首批搬遷副中心的北京市屬國企。目前,首批搬遷企業新總部全部實現開工。

此次環球建筑科創中心項目是北京建院、北咨公司貫徹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企業總部遷入城市副中心的決策部署,主動參與城市副中心建設,帶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積極帶動設計咨詢企業集聚,助力打造張家灣設計小鎮的重要舉措,該項目建成后將為城市副中心產業提升注入新動力。

“兩家企業將以新總部項目為契機,積極推動改革管理機制、整合優勢資源、激發創新活力、釋放發展動能,向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兩家企業將發揮國企領軍作用,將高端設計、政府智庫等核心業務優先向城市副中心轉移,吸引和帶動國內外高端設計咨詢、城市科技和信息技術應用等相關企業向張家灣設計小鎮集聚,形成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支持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北京建院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