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北京將如何開展病毒監測?日常防護怎麼做?

鮑聰穎
2022年12月28日17: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2月26日,《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發布。從“乙類甲管”到“乙類乙管”,老百姓在個人防護上應該注意什麼?哪些人還需要做核酸檢測和抗原?接下來北京將如何開展新冠病毒監測?

12月27日,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就落實《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進行工作部署。

突出關鍵環節,盡快建立全方位監測體系

會議強調,要突出關鍵環節,全面抓好“乙類乙管”方案細化落實。強化疫情監測,盡快建立全方位監測體系,用好科技信息化手段,加強數據統計分析,綜合評估疫情流行強度、醫療資源負荷和社會運行情況,及時准確研判疫情流行水平。社區保留足夠的便民核酸檢測點,滿足居民“願檢盡檢”需求。要持續做好藥品和醫療物資供應。加強市區統籌,千方百計增加產能,加強價格和質量監管,保障市民基本用藥需求。要強化醫院、養老院、學校等重點機構和場所防護。切實做好老幼病殘孕等重點人群健康服務,加強健康調查,摸清底數,暢通就醫綠色通道。加快推進老年人疫苗接種,做到“應接盡接”。

關於北京市接下來將如何開展新冠病毒監測的問題,12月27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傳染病地方病控制所研究員潘陽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后,北京市即建立了多個新冠病毒基因監測網絡,以發現病毒變異的規律,早期識別發現變異株。

潘陽介紹,目前北京市運行中的有針對門診輕症病例、住院重症病例、聚集性疫情病例、境外輸入病例的四類人群中新冠病毒變異株監測網絡。根據病毒流行情況、病毒變異情況,北京市的監測網絡還會在運行中持續優化調整。

實施“乙類乙管”后,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

那麼,“乙類乙管”后,個人防護還必要嗎?

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李侗曾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從原來的“乙類甲管”變成了“乙類乙管”,從防控措施上不需要再集中隔離,也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也不要求大家常態化核酸檢測了,但是我們戴口罩、勤洗手、多開窗通風,注意社交距離,注意咳嗽禮儀等措施對於防護各種呼吸道傳染病都是非常有幫助的。所以還是應該堅持下去,因為畢竟新冠病毒傳染性還是非常強的,對於一些老年人有基礎疾病的人群來說,他們仍然是有危重症風險的,所以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

“乙類乙管”后,哪些人群還需要核酸抗原?在《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中,要求調整人群檢測策略,社區居民根據需要“願檢盡檢”,不再開展全員核酸篩查,《方案》也同時介紹了需要開展抗原或核酸檢測的人群和場景。

李侗曾舉例,對於一些特定人群,比如醫療機構內遇到發熱、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要鑒別原因對症治療時,可能就需要做核酸抗原去確認。像養老院、社會福利機構裡很多是脆弱人群,對於這些人群以及這些場所的工作人員,定期開展抗原或核酸檢測。而在一些重點機構進行核酸抗原檢測,也可以減少病毒感染的突然沖擊。

元旦、春節將至,進出京人數將迎來快速增長,聚集性活動也將明顯增多,對疫情防控和城市運行服務保障都是一場考驗。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要求要做好“兩節”期間的疫情防控和各項服務保障工作。組織好春運,科學調配運力。豐富節日市場供應、滿足群眾物質文化需求的同時,加強對人員密集場所的監督管理。加快補齊農村防疫短板,全力抓好預防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