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北京援疆

《五星出東方——和田歷史文物展》將於12月30日在京開展

2022年12月28日08:47 |
小字號

2022年12月30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和田地委宣傳部共同主辦,中國民族博物館、中華世紀壇藝術館、首都博物館、和田地區博物館策劃舉辦的《五星出東方——和田歷史文物展》將在中華世紀壇藝術館世紀大廳展出,展覽將持續至2023年2月5日。

展覽匯聚來自和田地區博物館、中國民族博物館、首都博物館、新疆博物館、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國絲綢博物館、甘肅簡牘博物館、旅順博物館、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等多家收藏機構220余件文物,其中來自和田地區博物館的文物佔到56%。

展覽序廳星空光影投射下,變換的燈光將觀眾視線聚焦於展覽帶入的問題:“中國玉石之路的起源在哪裡”“中國佛教東傳的第一站在哪裡”“為什麼於闐國王始終心向中原”“為什麼說包括和田地區的新疆是世界四大文明交匯之地”“為什麼說中華文化始終是新疆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靈歸宿和精神家園”……意圖讓觀眾在以文物串聯的歷史情境中探尋答案。

整個展覽穿越歷史,講述因絲綢之路所呈現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歷史事實,通過大量考古遺存和出土文物還原歷史上的和田,回望漢唐盛世,重溫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進程中,包括和田人民在內的新疆各族人民的命運始終與偉大祖國和中華民族命運緊密相連的歷史事實。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