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聚焦首都城市更新”系列報道

副中心張家灣設計小鎮建設提速 怡禾老廠房變身智慧酒店綜合體

2022年12月28日19: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李博)12月28日,首旅張家灣設計小鎮商業服務綜合體(怡禾生物園區更新改造項目)開工建設,這是全國首例建筑業數字化轉型集成創新試點項目,預計於2024年下半年建成投用,將為張家灣設計小鎮國際交流、商務活動提供商旅酒店服務。

更新改造閑置老舊廠房

首旅怡禾項目位於北京城市副中心11組團張家灣設計小鎮中北部區域,距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約5公裡,距環球影城主題公園4.5公裡,佔地面積約1.5公頃,規劃建筑面積3.8萬平方米。

首旅怡禾項目效果圖。 首旅集團供圖

通州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是存量土地盤活利用創新示范項目,在首都城市更新中具有重要示范意義。首旅怡禾項目所在地原為怡禾生物有限公司閑置的生產辦公廠房,“我們立足於城市更新,保留老廠區原有的工業風貌,引入首旅集團旗下‘建國·璞隱’酒店品牌,以酒店、餐飲、商業綜合體模式,完善設計小鎮內產業服務配套,滿足設計小鎮商務客群及周邊社區消費需求。”

商業服務綜合體主體建筑高24米,地上部分2層以上為中高端品牌酒店,立面採用鏽紅色與混凝土材質搭配的玻璃幕牆,主體建筑採用4至6層坡屋頂交替布局,使原有工業設備和廠房煥發新生。建成后,可提供客房470余間。

項目設計突出城市綠心森林公園沿線建筑界面,延續了張家灣設計小鎮毯式街區理念,打造融合開放的街區。建筑對標綠色低碳,採用光伏建筑一體化、利用地源等綠色能源、綠色建材及鋼結構裝配式建造等,助力項目達到三星級綠色建筑標准。

試點建筑業數字化轉型

2022年以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立聯席會議工作機制,探索現代建筑業高質量發展之路。值得一提的是,首旅怡禾項目是城市副中心建筑業數字化轉型首個試點,也是北京市作為全國智能建造試點城市的首個創新實踐項目。項目將充分應用城市與建筑智慧技術,全方位建設數字化運營體系,助力智慧共享,打造設計小鎮智慧酒店綜合體新樣板。

首旅怡禾項目效果圖。 首旅集團供圖

通州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試點在全國范圍內首次提出並應用全過程數字孿生創新建設理念。一方面,通過全周期數字化協同設計,利用虛擬建造進行多方案優化比選,突破資源浪費、投資失控等傳統建筑業瓶頸﹔另一方面,採取施工准備和虛擬建造平行推進的模式,創新嘗試項目投資、規劃和施工許可數字化並聯審批,最大限度提升審批效率和服務質量。此外,項目招標創新選用建筑師負責制下設計施工一體協同的工程總承包項目團隊,保障項目全周期高效推進。

“城市副中心將以首旅怡禾項目為開端,持續推進一批試點項目開工建設,深入開展工程建設全過程數字化、智能化、協同化、綠色化創新實踐,推動建筑產業與數字經濟融合發展。”通州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說。

市屬國企合力打造設計小鎮

怡禾生物園區更新改造項目建設方首旅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宋宇表示,項目落戶張家灣設計小鎮是首旅集團布局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戰略部署,旨在打造設計小鎮商業綜合服務示范區。它不僅是城市副中心建筑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成果,也是首旅集團深耕副中心、實現消費服務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展示。首旅怡禾項目將全方位實施數字化建設,致力於滿足商務休閑和周邊社區消費需求,提升國有資產高效經營,助力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服務高質量發展。

項目設計方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全勝說,北京建院深度參與張家灣設計小鎮建設,先后參與完成了小鎮規劃設計、北京未來設計園區一期工程等小鎮重要項目,北京建院全球新總部也在小鎮開工。北京建院將持續深耕張家灣設計小鎮更新建設,首旅怡禾項目是落實副中心建筑業數字化轉型的首個試點工程,北京建院將通過數字設計推動建筑工程數智建造,營造高質量建筑工程,為設計小鎮打造創新設計人才生活場景的新樣板。

項目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代華表示,首旅怡禾生物園區更新改造項目是高質量規劃建設張家灣設計小鎮一件大事,北京城建集團將選派優秀項目管理團隊,加大智慧建造、綠色建造科技投入,全力把項目打造成為城市更新的典范,為服務城市副中心建設貢獻力量。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