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首批標杆孵化器獲億元支持

2022年12月28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首批標杆孵化器獲億元支持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記者昨天從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獲悉,2022年,市區兩級共給予首批標杆孵化器超億元支持,帶動孵化器累計完成專業技術服務平台建設投入8億元,設立早期投資基金(資金)約300億元,在孵高質量硬科技企業達到900余家。北京將高位引領硬科技孵化服務升級發展,更好地服務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中關村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

  據悉,為加快引導孵化器提升硬科技企業培育效能,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策劃和支持建設了首批9家孵化模式先進、專業化水平突出、硬科技企業培育和產業集聚帶動作用顯著的引領類標杆孵化器,以及14家現有基礎較好、服務特色鮮明、正在加快對標升級的培育類標杆孵化器。

  一流孵化人才牽頭建設,是這批標杆孵化器的一大特色。奇績創壇標杆孵化器由曾擔任百度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雅虎執行副總裁、微軟執行副總裁、YC孵化器合伙人的陸奇主導設立。陸奇、劉毓文、米磊、朱鵬程、崔好、洪華等一批在孵化、技術、產業、投融資等方面具有豐富經驗的一流人才加入,由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推動標杆孵化器形成了更強的高端資源整合與深度孵化服務能力。

  深耕高精尖產業,這些標杆孵化器聚焦原創新藥、細胞基因治療、AI制藥、智能硬件、光電子、儀器傳感器、航空航天和智能裝備關鍵材料、元宇宙、綠色能源等高精尖細分領域,搭建了一批專業技術服務平台,形成了較強的技術研發、小試中試、樣品樣機試制、檢驗檢測等服務能力,有效降低硬科技創業者的成本,加速技術和產品上市進程。

  如新生巢生物醫藥標杆孵化器,按照國際一流標准建設了4000平方米高水平的共享實驗平台,能夠為入孵的原創新藥、細胞基因治療創業企業提供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藥物分析、蛋白純化等研發設施和生物二級實驗室,還配備了駐場工程師,為企業開展技術研發提供有力保障。

  跟蹤最新科學研究進展,引領孵化服務從“選育項目”向“創造項目”轉變,北京培育的這批標杆孵化器正探索更為超前的硬科技孵化服務模式。據悉,在新生巢生物醫藥標杆孵化器,專業服務人員通過全球挖掘細分領域前沿顛覆性技術,開展超前孵化,提供早期投資、人才匹配、共享實驗室等服務,已培育出劑泰醫藥、昱言科技等30余家企業,相關企業近兩年獲得約40億元融資。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