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北京援疆

文化潤疆,北京又有新動作!

2022年12月27日10:36 |
小字號

以文化人,潤物無聲。日前,北京援疆民族團結進步實踐基地及其兩個重要支撐:北京市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田基地、北京市文化潤疆創作採風基地同時啟動建設,高質量推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北京援疆民族團結進步實踐基地以“1+5+N”的構架開展建設:“1”為總,即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5”為分,即和田市、和田縣、墨玉縣、洛浦縣和兵團第十四師昆玉市5個援疆工作隊﹔“N”為支,系指北京對口支援的學校、醫院、園區、企業以及北京內高班學校、首師大京疆學院等。將著力打造“我們的祖國”“我們的信念”“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榜樣”“我們的夢想”五大板塊。

北京市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田基地將與北京方面共享專家智庫資源,開展課題研究﹔深化“京和一家親”品牌建設﹔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北京文化潤疆創作採風基地將與北京市委宣傳部深度合作,每年專題組織文化創作採風交流互鑒共融,搭建工作平台,形成長效機制,促進和田地區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這些基地將建設成為相互支撐的研究體系、實踐體系、文化創作體系和交往交流交融的工作體系,推動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攜手描繪民族團結進步的多彩畫卷。

北京對口援建和田,已走過26個年頭。多年來,北京發揮文化中心優勢,注重將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貫穿援疆工作全過程,加強民族團結、爭取民心、凝聚人心,在文化援疆、文化潤疆、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用心用情大力支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鞏固深化民族團結。

持續完善和田地區文化中心“三館一院”建設,國家大劇院在和田影劇院設立實訓基地,首都圖書館在和田地區圖書館設立分館。和田博物館因外在美、顏值高,更因深據豐富文化內涵,獲評國家4A級旅游景區,成為新晉網紅打卡地。和田文化中心(三館一院)現已成為和田地標性建筑和和田的文化名片。

加強文化交流互鑒。北京援疆和田指揮部連續2年組織開展“我們的中國夢·中華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活動,在和田地區和兵團十四師各族群眾中引起良好反響。“五星出東方利中國”是1995年在和田地區發現的漢代織錦護臂,是國家一級文物,這件珍貴文物背后的故事還被京和兩地文藝工作者搬上了舞台。2021年6月19日,舞劇《五星出東方》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首演。不少觀眾表示,該劇以真情實感的講述彰顯了民族團結的時代主題,是一部讓文物“講故事”的優秀作品。

此外,還持續開展“京和學校手拉手”“我在北京有個家”“京和姐妹一家親”“好書伴成長”“京和書香”“扶志同行”“情系和田,直達心田”以及“京和杯”農牧民籃球賽和青少年足球賽等系列品牌活動,不斷增進“五個認同”。還先后出版《昆侖作証》《北京大夫》兩部報告文學集,組織創作《紅柳花開》《沙海小球王》等文學作品,以優秀文藝作品促進民族團結進步。

“文化潤疆要打好北京牌。”北京援疆和田指揮部表示,將著力推動和田地區與北京開展更高層次、更高頻次、更多形式的文化交往交流交融,進一步深化文化潤疆工程的形式和內容,突出北京特色,引領推動和田地區各族人民群眾增進民族團結融合和中華文化認同。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