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對高風險人群發放血氧夾 鼓勵各區為居民提供氧氣灌裝服務

2022年12月27日14: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近日,北京市衛健委、北京市醫療保障局日前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提升重症救治服務能力的通知》。要求各醫院對120轉運的急危重症患者,要應收盡收,不得拒診﹔在加強社區對居家隔離康復人員摸排的基礎上,組織對老年人等高風險人群發放血氧夾,在家自測血氧,明確簡明監測預警標准。

通知全文——

根據目前我市疫情形勢,為適應群眾就醫需求,提升重症救治服務能力,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加強重症資源准備。根據國家和本市有關要求,擴充重症救治醫療資源。二、三級醫院按照要求加強重症醫學科建設,根據醫院類別和級別,做好綜合ICU床位、可轉換ICU床位、重症監護病房准備,提前做好藥品、設備、物資准備工作,應對重症救治高峰。

二、加強人員培訓。合理配備充足重症醫護力量,以綜合 ICU 、其他專科 ICU 和可轉化 ICU 床位總數為基數,配備充足重症醫護力量。迅速擴充重症醫學醫師隊伍,通過對專科 ICU 醫師進行綜合 ICU 相關培訓,掌握其他系統疾病重症診療理念,迅速提升綜合救治能力。組織全體內科、兒科、急診科醫師,進行系統性綜合 ICU 專業培訓,使其掌握重症醫學治療理念,能夠熟練使用呼吸機、持續腎臟替代治療( CRRT )設備等開展重要器官功能支持,具備重症醫學臨床能力。用好規培、專培住院醫師,對已輪轉 ICU 的規培、專培醫師,進一步培訓並提升診療服務能力,作為重症醫學力量儲備。

三、做好血液保障。多措並舉保障危重患者臨床用血需求。各區要加大單位團體獻血招募力度,倡導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動員組織公務人員、單位職工參加獻血活動。做好採血點設置維護工作,科學謀劃採血點布局,方便群眾就近獻血。採血點設置后,不得隨意拆除、遷移或者改變其功能、用途,要設置必要的宣傳設施,開展獻血宣傳招募活動。加強醫療機構用血精細化管理。各臨床用血機構要科學制定臨床用血計劃,強化血液庫存分級管理,根據血站預警信息及本機構血液庫存情況,適時啟動血液庫存預警,加強臨床用血調控和對可控血液資源的統籌,確保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有序安排臨床科室用血需求,保障無償獻血者及其配偶、直系親屬優先用血權益。

四、加強重點人員摸排。各區衛生健康委要做好轄區內老年人合並基礎病等重點人員的摸排,提前摸清底數,根據健康風險等級實施分級健康管理。對中高風險重點人群,特別是獨居老年人,要密切監測,出現症狀的,要及時指導進行診療﹔對病情轉重、超出基層診療能力的,要及時指導或協助轉診至有救治能力的醫院,堅決防止延誤治療的情形。

五、加強居家監測服務。要依托轄區醫聯體等機制,加強早期干預、暢通轉診通道。在加強社區對居家隔離康復人員摸排的基礎上,組織對老年人等高風險人群發放血氧夾,在家自測血氧,明確簡明監測預警標准。對於出現預警情形的,應及時與社區醫生進行對接,經社區醫生評價,對超出基層診療能力的,迅速轉診或指導患者前往轄區二三級醫院,醫院給予診療並明確治療方案,穩定后轉回社區或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進行后續治療康復﹔鼓勵各區在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氧氣灌裝服務,方便居民居家氧療。參照密閉式氧氣吸入收費項目,按照每灌裝40升7元的標准收取費用,按醫保規定報銷。隻進行氧氣灌裝服務的,不得收取醫事服務費。

六、做好養老服務機構對接。各區衛生健康委要指定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對口負責養老院、福利院等機構老年人的健康監測和就醫服務,建立轉診機制,確保高風險人群健康監測全覆蓋,危重症老年人得到有效醫療救治。

七、全面提升各醫院急診和住院部收治能力。在充實急診科救治力量的同時,要打通急診與住院部的收治通道,將急診收治區域由急診留觀區拓展到醫院各科住院病房,允許跨科收治,最大程度拓展收治能力。各醫院對120轉運的急危重症患者,要應收盡收,不得拒診,不得因患者無核酸和抗原結果影響收治。要在急診、發熱門診配置足夠的擔架車和輪椅,確保急救、非急救轉運車輛送達病人后能夠及時轉接,不得佔用轉運車輛及擔架資源。要加強重症救治和新冠患者救治的培訓指導,根據患者病情,科學合理做好吸氧治療、小分子藥的使用,及早防止患者病情加重。市衛生健康大數據與政策研究中心要做好各醫院重症救治等數據的監測分析工作。市衛生健康委將根據監測分析情況,視情況對有關醫療機構進行通報監督。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