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科技創新助力綠色低碳發展 北京市將建天空地一體化溫室氣體監測網絡

2022年12月06日08: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創新助力綠色低碳發展 北京市將建天空地一體化溫室氣體監測網絡

  科技創新在北京生態環境的改善中發揮了關鍵的支撐作用。北京市生態環境局昨天表示,“十四五”時期,本市將逐步構建天空地一體化的溫室氣體立體監測網絡,助力綠色低碳發展。

  北京市空氣質量去年首次全面達標,熱點網格、車載移動監測等技術手段成為大氣治污的有力幫手。以北京市PM2.5的主要排放源揚塵為例,本市2019年起開展平原地區道路塵負荷監測,每月覆蓋270多個鄉鎮、1900多條道路。

  市生態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聶磊表示,2020年和2021年的全市道路塵負荷分別下降了26%和10%。2020年起,在原有研究基礎上,又開展了施工工地和典型行業周邊道路的塵負荷規律研究,凝練出了工地出口道路塵負荷的監測分析方法。本市每個月對全市500多個工地的出口和典型行業周邊的道路開展監測,為道路揚塵實現從源頭上進行管控提供了技術保障。

  目前,本市綜合應用自動監測、衛星遙感監測及地基雷達監測技術等手段,建成了國際一流的天空地三維立體體系,實時監測本市空氣中的主要污染物變化情況,建成了1000多個傳感器組成的街鄉鎮高密度監測網絡。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副主任鹿海峰介紹,構建溫室氣體監測體系已經提上日程,溫室氣體監測是支撐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的一個重要技術手段。“十四五”期間,北京將逐步建立自動監測為主、遙感監測為輔,走航和手工監測為補充的天空地一體化的溫室氣體立體監測網絡,用來科學表征北京市空氣中溫室氣體濃度水平以及變化趨勢。

  同時,北京還要開展典型行業溫室氣體排放監測,來進一步探索開展城市生態系統碳匯監測,進行減污降碳協同分析與評估,為北京市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推進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

  據介紹,“十四五”時期,北京市生態環境質量改善進入從量變到質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攻堅期。結構型污染問題仍然突出,資源節約與結構調整任重道遠。市生態環境局科技與國際合作處處長明登歷表示,要依靠科技進步來構建現代化的環境治理體系,要綜合應用大數據技術,AI、區塊鏈等智慧化的技術來打造智慧化的監測、監管、執法和決策支持系統。推動重點領域綠色低碳技術的研發、試點、示范,以及系統的集成和產業化,要提供更加低成本更高效率的解決方案。“我們希望通過科技創新來支持環境改善和首都高質量發展的目標。”明登歷說。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