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推動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企業發展 亦庄海關“問診把脈”便利企業通關

2022年12月06日08: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企業發展 亦庄海關“問診把脈”便利企業通關

  自去年12月1日起,海關總署在全國海關擴大優化真空包裝等高新技術貨物布控查驗模式試點范圍,符合申請條件的試點企業可由目的地海關派員至企業生產車間或倉庫上門查驗,進一步降低高新技術貨物質損風險。記者獲悉,亦庄海關不斷探索創新監管模式,解決企業“急難愁盼”,推動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企業創新發展。

  “您好,我們公司剛剛投產,現在著急要從多個口岸進口大量生產設備,還不能在口岸開箱查驗,請問該怎麼辦?”近日,北京海關所屬亦庄海關接到某芯片生產企業的求助電話。原來,該企業第一座廠房已完成交付,處於設備搬入階段,僅進口的一期生產設備就多達100余台。但受境外航司安排和疫情影響,進口設備被分別發往天津、上海、杭州等口岸,而且多為真空包裝,無法在口岸進行開箱查驗,這種情況讓企業有些措手不及。

  接到電話后,亦庄海關綜合業務一科科長解萌立即對企業“問診把脈”並開出“藥方”:這種情況可以適用“真空包裝等高新技術貨物布控查驗模式”,結合通關一體化方式,在企業所屬地亦庄海關進行申報,如果精密設備無法在口岸破拆真空包裝,海關可以上門查驗。“考慮到企業對政策不是很熟悉,我們建立了‘一對一’聯系機制,幫助企業做好申報、查驗、通關等環節的流程梳理,整合國內各進境口岸統一進行屬地申報,既簡化了報關流程,還能壓縮通關時間。”解萌說。

  這些措施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上述芯片生產企業負責人田女士高興地說,“海關關員可以根據預約時間到我們的廠房上門查驗,設備的安全性將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除預約通關、上門查驗等措施外,亦庄海關還積極向企業宣傳推廣“提前申報+兩步申報”模式報關,為企業提供政策支持指導,有效發揮政策疊加優勢,提升企業進境便利化水平,為經開區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行業的供應鏈保駕護航。

  最近,碧愛歐貿易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從加拿大訂購的一批8000多瓶、價值近600萬元人民幣的干細胞培養基等生物制品運抵天津港,企業物流部梁經理卻犯了難。原來,為了保持生物活性,這批貨物從加拿大溫哥華啟運后,需要全程保持零下20℃的低溫存儲,但抵運港口不具備這類特殊物品的低溫查驗條件。

  “這批生物制品是我們北京分公司生產研發的急用物資。如果在室溫下進行操作,會導致生物制品解凍喪失活性,面臨全部報廢的風險。如果不能及時查驗,每天還會產生大量倉儲費用,請海關幫我們想想辦法。”抱著試一試的希望,梁經理向亦庄海關緊急求助。

  得知企業的困難后,亦庄海關立刻詳細了解這批貨物的種類、運輸溫度、體積和相關查驗情況,協調兄弟海關將貨物調運至具備查驗條件的中關村國際生物試劑物流中心(南平台),僅用4小時就完成了查驗工作。

  “按照黨的二十大提出的‘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要求,我們不斷探索創新監管模式,積極落實通關便利化舉措,解決企業‘急難愁盼’,立足經開區產業高地,努力為保障我國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貢獻力量。”亦庄海關副關長王朝暉表示。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