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收到ETC認証短信請小心受騙 此類詐騙近期多見

2022年12月05日09: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收到ETC認証短信請小心受騙此類詐騙近期扎堆兒出現

  “尊敬的ETC車主:您辦理的ETC已關閉服務,請登錄網址核驗身份,超期限用!”最近一段時間,很多辦理過ETC的車主都收到了類似的提示短信。當車主點擊短信附帶的網址鏈接,按要求填寫個人信息及銀行卡信息后卻發現,銀行卡上的錢被人劃走了。記者從朝陽反詐中心獲悉,這樣的電信詐騙手段由來已久,但近期扎堆兒出現,朝陽警方自11月底陸續接到多起詐騙報警,請收到ETC驗証續費短信的居民一定要提高警惕!

  近日,家住朝陽區的事主王先生收到顯示為“京ETC”發來的短信,通知他所辦理的ETC已關閉服務,需在限定日期內登錄網址鏈接,核驗身份,否則“超期限用”。王先生信以為真,點擊短信上附帶的鏈接,按要求填寫了身份証號、信用卡號、賬戶余額、短信驗証碼等信息,隨即王先生的信用卡被陸續劃走2.7萬余元人民幣。

  朝陽反詐民警王佳告訴記者,從接報案情況看,11月底,陸續有朝陽區居民接到冒充ETC的詐騙短信,多人上當受騙。損失少則幾千,多則上萬。而這樣的詐騙手段,近期陸續在全市多區出現。

  從騙子的作案手法看,受害者收到的詐騙短信都會附上一條網址鏈接,點進去后實則轉入了釣魚網頁。當事主根據網頁上的提醒填入身份証、銀行卡甚至密碼等信息后,騙子已從后台獲取到這些信息,隨即登錄事主的網上銀行,輸入短信驗証碼,從而實現銀行卡盜刷。

  這樣的詐騙很有迷惑性,車主收到類似短信后,如何辨別真偽?王佳告訴記者,首先看發送短信的電話號碼,如果是“00”開頭或者“+”號開頭的號碼,說明不是從境內發送的短信﹔其次,點擊網址鏈接進入網頁后,如果填寫的信息裡出現短信驗証碼、交易密碼、賬戶余額之類的要求,必定是詐騙無疑,正規機構不會讓用戶填寫這類信息。如果市民依舊難以判斷真偽,可撥打ETC服務機構的客服電話進行核實,切勿盲目填寫銀行賬戶信息,上當受騙。

  記者注意到,北京市首都公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官方微信號“首都高速”近日提醒用戶,ETC賬戶不存在失效續簽及繳費續約,ETC車載設備、速通卡有效期為10年,到期后需重新激活,此時無需操作銀行賬戶。ETC賬戶也無智能繳費續約業務,速通公司會通過官方網站發布客戶提醒、公示信息等,不會以短信、網址鏈接等其他形式發布﹔ETC業務合作銀行也不會向ETC用戶發送包含任何鏈接的短信內容。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