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疫情防控儲備志願者啟動招募

2022年12月05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疫情防控儲備志願者啟動招募

  在北京冬奧會服務保障、社區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本市志願服務氛圍更趨濃厚。今天是第37個“國際志願者日”,目前全市通過“志願北京”平台實名注冊的志願者已突破458.1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10萬人。

  今年以來,北京志願者這張“金名片”在冬奧服務保障、社區疫情防控中越擦越亮。在北京冬奧會兩地三賽區的39個場館中,活躍著首都高校1.4萬名賽會志願者的身影。與此同時,在全市758個志願服務點位,城市志願者累計上崗服務約20萬人次,累計服務時長超過83萬小時。遍布全市的冬奧城市志願服務,掀起了人人爭當志願者的熱潮。

  在疫情防控一線,廣大志願者在電話流調、核酸檢測、物資保供、心理疏導等崗位上與疫情賽跑,為社區筑起一道可靠的防疫屏障。在本輪疫情中,全市五星級志願者帶頭參與抗疫,發揮“一個人到一群人”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動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中來。

  在保障重大活動和社會治理服務中,廣大志願者體現了責任與擔當。截至2022年11月底,“志願北京”平台實名注冊志願者人數已突破458.1萬人,相比去年同期的448.9萬人增加了近10萬人。

  作為北京的“金名片”,志願服務事業不斷實現質的提升。今年1月,《北京市志願者服務管理辦法》正式實施,細化了志願者注冊、星級評定、信用激勵等制度措施,進一步加強了本市志願者隊伍建設。管理辦法鼓勵志願者“就近就便”加入志願服務隊伍,參與社區治理、便民服務、養老助殘、扶貧濟困、平安建設、矛盾調解、環境衛生、疫情防控、垃圾分類、應急救援、科學普及等志願服務活動。“就近就便”的提出,讓參與志願服務變得觸手可及。今年5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志願服務工作指引》正式印發,動員志願者積極參與社區值守、物資配送、防疫消殺、心理疏導等志願服務。文件明確,社區防控志願服務過程中要做好引導與管理,確保志願者能夠安全、有序、合規、有效地服務好群眾。

  為了進一步做好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及常態化儲備工作,儲備一批能在第一時間“找得到、用得上、信得過”的志願力量,“國際志願者日”來臨之際,北京市志願服務聯合會通過“志願北京”平台啟動了疫情防控儲備志願者招募工作。目前該項目正在報名中。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