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門頭溝炭廠村再添國家級榮譽 產業興旺助力打造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2022年12月02日17: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記者孟竹)近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發布“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推介”評選結果,北京市門頭溝區妙峰山鎮炭廠村成功獲評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是繼清水鎮洪水口村、潭柘寺鎮趙家台村、雁翅鎮淤白村、清水鎮梁家庄村、雁翅鎮田庄村之后,門頭溝區第六個獲此殊榮的鄉村。

炭廠村位於妙峰山鎮西北部,風光秀美,山水相依。近年來,炭廠村因地制宜進行產業結構調整,打造“黨建引領+生態旅游+美麗鄉村+紅色品牌”特色模式,以神泉峽景區為資源產業主體帶動周邊產業發展,全面加快推進鄉村振興。通過轉型提升,深挖優勢,盤活資源,以黨建為引領,打造“告別黑色、傳承紅色、發展綠色、建設灰色、堅守藍色、增加白色、延續古色”的“七彩炭廠”黨建品牌。

2010年“神泉峽”正式對外開放,炭廠村迎來村民的“返鄉創業潮”。2013年炭廠村開始實施“險村搬遷”,以“村址不變、宅基地位置不變、胡同肌理不變、文物樹木不變、老宅院不變、一宅一戶不變”的標准,基本保持炭廠村原有的風貌。景區和民宿的發展為村民提供了60余個就業崗位,解決就業68人。2021年,村集體經濟總收入1630萬元,人均勞動所得20000元。村黨支部更是聘請專業老師進行接待培訓和農家菜品烹飪現場授課,並與農廣校和社區學院一起,共同研究推出“泉餅宴”,讓游客享受到地道的農家風味。

經過多年發展,炭廠村先后榮獲“全國文明村”“北京市‘五個好’基層黨支部”“北京市先進村民委員會”“市級民俗旅游村”“首都文明村”“首都綠色村庄”等稱號。

炭廠村的發展變化是門頭溝區“三農”成績的縮影,未來,門頭溝區將圍繞推動“綠水青山門頭溝”高質量發展,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目標,以推進鄉村振興、提升農村精細化治理水平為重點,突出示范帶動,傾力推動全面鄉村振興,不斷開創農業農村工作新局面,以實干擔當打造更多的美麗休閑鄉村。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