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新時代首都劇本孵化項目舉辦線上劇本推介會

2022年11月30日16: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1月29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的新時代首都原創劇本創作及選題孵化項目線上劇本推介會舉行。本次推介會集中展示了入選儲備孵化庫的55部劇本,來自全國的百余家國有、民營文藝院團和出品機構齊聚“雲端”,共同推動劇本向舞台作品進行轉化。

據了解,新時代首都劇本孵化項目啟動征集后,來自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406位作者踴躍報名,共提交作品503部,其中劇本大綱145部、完整劇本358部。這些作品包含話劇、戲曲、音樂劇、兒童劇、舞劇、歌劇、雜技劇等多種藝術類型,涵蓋了現實題材、革命題材、歷史題材、傳統文化題材、北京題材等多種類型。此次推介的55部儲備孵化劇本,是經近60位專家及十余家文藝院團、出品機構的初評、復評兩輪評審,從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的優秀代表。

55部儲備孵化劇本中,有以首鋼為背景反映中國鋼鐵業百年變遷的話劇《鋼魂》、講述北京社區食堂所發生的溫情故事的話劇《不可辜負》等現實題材作品,有反映抗日戰爭時期西北聯大師生對敵斗爭的話劇《金蟬脫殼》等革命題材作品,也有展現古代繪畫宗師吳道子人生歷程的舞劇《吳道子》和聚焦宋代詞人蘇軾人生選擇的昆曲《秋夢鳴廊》等歷史題材作品,還有描繪“新北京人”的話劇《父親的豬寶寶》和講述女孩兒帶領爺爺重走中軸線找回記憶的兒童劇《飛越中軸線》等北京題材作品。

項目啟動以來,已有涵蓋導演、編劇、評論、制作等專業背景的近60位專家參與到選題策劃、劇本研討、劇本評審等環節,為首都戲劇人才培養建言獻策。本次劇本推介會,邀請到了9位參與項目的專家作為推介嘉賓,他們從選題立意、藝術水准、劇本特色及孵化的可能性等多個角度進行了推介。

作為推介嘉賓之一的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陶慶梅表示,通過政府扶持與孵化的形式,能夠使許多有創意、有水准的優秀劇本得到進一步的打磨與提升,由此挖掘及培育青年創作人才,為青年創作者提供一個施展才華、實現創作理想的平台,從而形成常態化的人才培養機制,為首都舞台藝術領域儲備人才。北京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楊乾武表示,新時代首都原創劇本創作及選題孵化項目針對重點選題進行征集與孵化具有開創性,對文藝院團與出品機構來說,既可以接觸到一批創作扎實、立意新穎的原創劇本,也能夠發掘、關注有才能的創作者,為未來創作注入新鮮力量,有助於打造兼具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舞台精品,多方共贏,為首都文化繁榮做出了貢獻。

據了解,項目本輪擬孵化不少於10部作品,后續將組織有意向的文藝院團、出品機構與作者進行洽談對接,以期促成雙方的合作。此外,還將根據孵化作品的具體情況,為每一位作者和作品量身定制孵化方案,通過創作採風、專家研討、修改指導、落地排練等不同形式,為作者與文藝院團、出品機構的孵化合作助力。(趙欣)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