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聚焦打造高品質、多層次的國際消費新地標

北京啟動新一輪商圈改造提升行動計劃

2022年11月30日16:2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董兆瑞)商圈是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重要載體。記者從北京市商務局獲悉,日前《北京市商圈改造提升行動計劃(2022-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正式出台,北京啟動新一輪商圈改造提升行動,打造高品質、多層次的國際消費展示新窗口、城市體驗消費新地標、區域綜合消費承載地、社區居民消費首選地。

北京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將構建“國際消費體驗區、城市消費中心、地區活力消費圈和社區便民生活圈”四級商圈體系,持續優化空間布局和業態結構,提升整體品質,打造國際化、品質化、差異化、便利化商圈,促進消費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助力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

54個商圈列入新一輪改造提升計劃

《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在鞏固上一輪22個商圈改造提升效能基礎上,完成新一輪54個商圈改造提升工作,進一步增強全市商圈的整體性和差異化,在消費引力、商業活力、空間魅力、運營能力等方面綜合實力顯著提升,持續打造高品質、多層次的國際消費展示新窗口、城市體驗消費新地標、區域綜合消費承載地、社區居民消費首選地,促進消費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助力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

今年,北京積極推進朝陽區姚家園萬象匯、石景山區首鋼園六工匯和金安環宇薈、順義區錦薈港、亦庄龍湖天街、豐台區麗澤天地等商業項目開業,年底前將完成隆福寺、亞奧、西紅門等重點商圈商業項目的改造提升任務。2023年,將加快推動京西大悅城、通州遠洋樂堤港、富力廣場等項目落地,計劃完成崇文門、朝青等重點商圈品質提升,確保商圈客流、銷售額穩定增長,滿足人民群眾的消費需求。

同時,緊緊圍繞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目標任務,到2025年,打造2至3個千億規模國際級商圈,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標志性商圈。積極引進國內外高端品牌首發首秀,提升國際化供給能力,加快推進王府井、CBD打造千億規模國際級商圈。

發揮好文化底蘊優勢,推動文化體驗融入商圈、商業主體,使傳統文化與現代商業相得益彰,將王府井要打造獨具人文魅力的國際一流步行商業街區﹔西單金融街打造成以“品牌+品質”為特色的時尚魅力消費圈﹔前門大柵欄打造成以“老字號+國潮”為特色的歷史文化和現代時尚交相輝映的沉浸式文化體驗消費商圈。

“一圈一策”推進商圈品質提升

《行動計劃》共包括6個方面18項具體任務。在健全體制機制方面,提出建立協調調度機制,建立市區分級管理機制,明確商圈發展定位,制定“一圈一策”工作方案,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抓好任務落實。

在優化業態結構方面,提出支持業態調整升級,支持引進品牌首店,鼓勵發展夜間經濟,尊重市場需求,對於商業要素不完整、空間割裂的城市級商圈,採取針對性政策措施,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補齊要素短板,提升業態完整性、融合性、協同性。

在強化數字賦能方面,提出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智慧商圈建設,加快數字技術應用,實現商圈5G網絡和無線網絡全覆蓋,鼓勵智慧商圈建設大數據平台,打造導航導視、數字化景觀展示、營銷服務推送、沉浸式體驗、智能支付、智能停車等智慧消費生態系統。

在加快改造升級方面,提出推進商業設施改造提升,優化交通組織,完善公共空間,提升設施風貌,採取清單化管理、分批次推進的方式,支持商圈改造升級,支持市場主體將商業和周邊環境一體化設計改造,為消費者提供便捷舒適、放心安全的消費環境。

在推進協同治理方面,提出創新運營治理模式,探索一體化綜合監管,支持因地制宜創新商圈治理模式和運營機制,發揮商戶行業自治能動性,研究探索成立商圈聯盟、商圈商會等組織,統籌管理和服務商圈建設。

在堅持以評促建方面,提出加強監測評估,積極引入第三方分析評估,聯合設計監測評估體系,建立“周高頻監測、月度運行分析、年度活力評估”的商圈動態監測工作機制,開展分級分類監測評估,跟蹤指導各區商圈建設。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