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2035年建成“中國潮”“國際范”“煙火氣”共融共生的國際消費中心示范城市

2022年11月30日14:3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李博)記者從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獲悉,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會同市商務局共同組織編制的《北京市商業消費空間布局專項規劃(2022年-2035年)》(簡稱《專項規劃》)正式發布,《專項規劃》旨在全面落實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定位,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高質量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和首都商業消費空間均衡布局,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2025年初步建成便民優質的社區消費網絡

《專項規劃》明確了商業消費空間中長期發展的總體目標,到2025年,北京構建起層次結構清晰、空間布局高效、功能業態完善、空間品質宜人的商業消費空間體系,初步建成便民優質的社區消費網絡。

到2035年,北京市整體形成國際消費有魅力、城市消費有實力、地區消費有活力、社區消費高便利的商業消費空間新格局,充分展現首都風范、中華風尚與時代風情,助力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功能實現,將北京建設成為“中國潮”“國際范”“煙火氣”共融共生的國際消費中心示范城市、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構建“四級兩類多維”商業消費空間體系

《專項規劃》提出全市構建“四級兩類多維”的商業消費空間體系,整體形成“國際消費體驗區、城市消費中心、地區活力消費圈和社區便民生活圈”四級商業消費空間結構,服務市民公眾多層次消費需求。

國際消費體驗區以面向全球、輻射全國、引領京津冀為目標,服務國際超廣域和國內廣域消費人群,緊抓消費國際化、在地性特征,將國際消費體驗區建設成為承載首都多樣國際交往功能的聚集地和引領城市高位發展的新引擎,著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影響力和美譽度的國際消費金名片。

城市消費中心重點面向全市及京津冀城市群消費人群,緊抓特色化、體驗性的發展趨勢,創新塑造新消費、新業態下的核心場景,承載全市綜合性、高能級商業活動,深度融合多樣化城市功能,以30至45分鐘公交可達服務市域及京津冀地區,將城市消費中心建設成為具有突出商業實力、特色消費活力和廣泛影響力的城市消費新地標。

地區活力消費圈重點面向地區消費人群,強化商業類型的多元化與商業消費空間的社交性,依托15至30分鐘慢行范圍均衡打造公共活力中心,將地區活力消費圈建設成為服務承載多樣生活場景的地區宜居綜合體。

社區便民生活圈重點面向社區居民,引導商業消費空間發展重心下沉,全面提升基層商業的品質化與便利性,塑造鄰裡間特色交往空間,以5至15分鐘步行服務范圍實現全市城鎮社區便民生活圈全覆蓋,將社區便民生活圈建設成為保障“七有”“五性”與品質生活的社區交往會客廳。

北京將緊抓城市更新,注重規劃引領,劃分更新提升型和新增培育型兩種商業消費聚集區類型,實現全生命周期精細管理。更新提升型商業消費聚集區強調精准畫像提升,以存量更新為主要路徑,積極推動傳統商業消費聚集區提升﹔新增培育型商業消費聚集區注重規劃引導與市場主導相結合,牢牢把握不同發展階段的政府角色,彈性適度結合地區發展資源和空間結構培育新型商業消費聚集區。

北京將加強多維度、差異化精細引導,構建多元特色的消費場景。統籌提升商業消費集聚區綜合消費能級,充分發揮區位優勢,深度挖掘資源稟賦,從歷史風貌、環境景觀、文化體育、自然生態、景觀旅游等多個方面,塑造可感知、可體驗的多維消費場景,構建特色鮮明的多元主題商業消費集聚區,打造“商業消費×歷史文化”“商業消費×國際交往”“商業消費×科技創新”“商業消費×文旅體驗”“商業消費×交通樞紐”“商業消費×休閑活力”“商業消費×生態觀光”“商業消費×特色產業”8個維度的魅力消費名片。

打造“4+29+84+N”總體空間布局

北京市規劃打造4片國際消費體驗區,以國際交往功能突出、傳統文化魅力鮮明的城市消費中心為依托,聯動輻射周邊地區活力消費圈,整體塑造王府井×西單×前門、CBD×三裡屯、環球影城×大運河、麗澤×首都商務新區四片國際消費體驗區,重點彰顯中國傳統文化,接軌國際時尚潮流,提升國際消費魅力,整體提升國際知名度和吸引力。

北京將打造29個城市消費中心,其中更新提升型17個,新增培育型12個,引導14個城市消費中心多維特色發展。重點打造多元復合的公共活力中心,緊抓文化體育、生態景觀等資源特色,塑造新消費、新業態的多元消費場景。

北京將構建84個地區活力消費圈,其中更新提升型37個,新增培育型47個,引導17個地區消費活力圈多維特色發展。重點堅持以人為本的核心需求,精准畫像客流人群。圍繞地區歷史文化、藝術創意、自然景觀資源,引領商業消費集聚區特色發展,重點結合新市鎮等重要節點,帶動地區活力提升。

北京市還將結合街道、社區建設若干個社區便民生活圈。重點滿足居民日常生活的基礎保障型和品質提升型需求,重點塑造社群鄰裡交往空間,引導商業消費發展重心向社區轉移,打通商業消費空間布局的“最后300米”。

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國際消費體驗區重點促進集聚聯動,打造國際地標,發揮兩區優勢,培育首店首發,優化營商環境。城市消費中心重點推動功能復合與多元跨界,促進軌交可達與特色引領,提升統籌運營能力,完善配套智慧建設。地區活力消費圈重點推動圈層銜接,加強民生保障,塑造消費場景,凝聚社群共識。社區便民生活圈重點完善各類業態,加強復合布局,強化政府保障,促進多方共治。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