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核酸檢測是找出潛在感染者的有效手段

2022年11月29日08: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核酸檢測是找出潛在感染者的有效手段

  當前,本市疫情形勢嚴峻復雜,參加常態化核酸檢測安全嗎?按要求做核酸有什麼重要性?老年患者、有基礎疾病患者如何更好地保護自己,避免新冠病毒傳染?……針對市民關心的熱點問題,市疾控中心和北京地壇醫院的相關專家給出解答。

  專家表示,本市正流行的奧密克戎BF.7變異株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較多,核酸檢測是找出潛在感染者的有效手段。參加常態化核酸檢測風險較低,核酸檢測本身是安全的。

  核酸檢測是實驗室診斷的金標准

  “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較多,臨床表現不特異,通過症狀和體征診斷新冠肺炎的難度較大。”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首席專家王全意介紹,核酸檢測靈敏度和特異度都比較高,經濟快速,是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實驗室診斷的金標准。

  當小區、樓宇、單位出現新冠肺炎病例時,要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全員核酸檢測,第一時間發現其他感染者。還要根據風險評估確定后續檢測頻率,以進一步發現已經處於潛伏期的感染者,盡快控制疫情。當出現社區傳播時,社會上存在隱匿的感染者,這些人作為傳染源會傳播病毒,但卻不容易被識別出來。按照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要求,對一定區域的全部人員開展核酸檢測可以找出潛在的感染者,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阻斷病毒的傳播。

  有市民對排隊做核酸產生了一些安全方面的顧慮。常態化做核酸安全嗎?王全意表示,參加常態化核酸檢測風險較低,核酸檢測本身是安全的,但是要做好相應措施,才可以把風險降到最低:密切接觸者、高風險區的居民不應該參加社會面的常態化核酸檢測,高風險區應該做好核酸檢測的組織工作,按照分時、分批、有序的原則,在做好防護的情況下開展核酸檢測﹔核酸檢測點要全力做好組織和管理工作,維持好秩序,保持好兩米線的安全距離﹔個人在核酸檢測排隊時,一定要佩戴口罩,保持距離,不聚集、不吃零食。

  他提示市民,做核酸前了解一下核酸檢測點排隊情況,盡量避開排隊高峰前往﹔排隊時要“一”字形排隊,不要“回”字形排隊,在掃碼、登記時,不要觸碰核酸檢測台,不要把手機、身份証放在台面上。前面的人員完成採樣后不要立刻上前,等前一個人離開且醫務人員完成手消、拿出新棉簽后再上前﹔僅在採樣時短時間摘下口罩,屏住呼吸,採樣結束后立刻戴好口罩。

  老年患者盡量分時段到醫院就醫

  北京地壇醫院醫院感染管理處處長、主任醫師盧聯合介紹,奧密克戎BF.7變異株傳播力非常強,也給院感防控工作增加了難度。老年患者、有基礎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前往醫院治療時,一定要做好防護,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根據情況選擇佩戴N95或KN95口罩﹔同時,應盡量避免前往人多的公共區域,就醫盡量選擇人相對較少的時段,分時段就診,盡量縮短在醫院或人群密集處的時間﹔進入醫院后,要注意手衛生,接觸電梯、門把手等他人高頻接觸的位置后要及時消毒﹔就診結束后,如需等待檢查結果,最好離開醫院,尋找相對人少的地方等待,出結果后再返回醫院。他提醒市民,一般情況下的身體不適,盡量不要到人流密集的大醫院,可以選擇到社區醫院進行咨詢和處理。

  如果出現呼吸道症狀,應該怎麼做?盧聯合說,如果在家中出現如咽干、咽痛、周身不適等症狀,要特別注意自己有沒有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注意盡量避免跟家人的接觸,可以一個人待在房間裡,並保持開窗通風﹔出房門活動要戴好口罩,去衛生間后,一定用排風扇或開窗通風,使用含氯的消毒劑進行噴霧消毒。門把手、坐便器等接觸部位也需要用消毒濕巾或酒精消毒,保証家人安全。最重要的還是迅速進行核酸檢測,排除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前往醫院就診時,應該選擇發熱門診或特殊設立的門診,避開急診或人群特別密集的門診區域,佩戴好口罩,做好手衛生等防護措施。

  接種疫苗可以減少被感染可能

  本輪疫情的主要毒株奧密克戎BF.7變異株,是國內奧密克戎“家族”裡傳播力最強的亞分支。其在臨床表現上與其他毒株有哪些不同?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臨床中心主任、主任醫師陳志海介紹,奧密克戎BF.7變異株最明顯的臨床特點就是潛伏期進一步縮短,部分人感染后一直沒有明顯的表現,即無症狀感染者。另有部分人在感染后3.5天左右開始出現臨床症狀,主要表現為咽干、咽痛、干咳、頭痛、發熱等症狀,即為輕型患者。少數輕型患者病情進一步加重,肺部出現肺炎表現,病情進展為普通型。“從致病性上來看,BF.7變異株和其他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差別不大,目前沒有發現根本性的加重或者減輕。”

  奧密克戎BF.7變異株會使患者本身的基礎病進一步加重嗎?陳志海表示,任何感染性的疾病,隻要感染后出現了明顯症狀,患者自身的基礎病都會加重,新冠病毒感染者也是如此。不論哪種毒株,發病后都會引起基礎病加重,因此,合並基礎病的老年患者會面臨更大的風險。“我們在臨床中還發現,接種過疫苗的患者抗體出現更早,水平更高,病情會明顯減輕,並且死亡的可能性會下降﹔有加強接種的老年人,所出現的症狀更會有明顯減輕。因此,接種疫苗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減少感染、減輕病情、減少死亡的可能。”他呼吁還沒有完成接種的老年人盡快接種疫苗,起到更好的免疫效果。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