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發布四大措施保障涉疫風險人員日常就醫需求

2022年11月28日17: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 (池夢蕊)11月28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7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新聞組負責人,市衛健委黨委委員、新聞發言人王小娥介紹,為做好高風險區、居家隔離、集中隔離等涉疫風險人員就醫服務保障,滿足疫情期間居民日常就醫需求,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緊跟疫情防控形勢,堅持問題導向,密切部門配合,統籌醫療資源,進一步優化調整涉疫風險人員日常就醫服保障措施,確保醫療服務不中斷、不延誤,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7場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 李博攝

一是實施分類保障,快速響應群眾就醫需求。對兒童、孕產婦、長期透析患者、腫瘤放化療患者、急危重症患者等各類涉疫重點人員情況進行摸排,建立工作台賬,告知急危重症患者撥打120電話,對其他非急危重症日常就醫患者,醫療小組、社區工作人員保持24小時電話暢通,及時響應和解決居民就醫需求。

二是建立對接機制,多種方式滿足就醫需求。建立社區(村)、醫療小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與定點醫院對接機制,涉疫風險人員有日常醫療需求時,及時與醫療小組或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對接,安排醫務人員通過線上診療、送藥上門等方式,滿足就醫用藥和健康需求﹔對於有外出就醫需求的涉疫風險人員,經判斷確需到定點醫院就診的,醫療小組或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協調對接就診醫院。

三是完善轉運措施,暢通外出就醫渠道。封管控區域可組建群眾就醫保障車隊,如涉疫風險人員需外出就醫時,可提供社會車輛協助服務﹔對於具備自行駕車或家屬駕車陪同前往醫院就醫能力的涉疫風險人員,鼓勵乘坐私家車就醫,暢通就醫通道,做好信息告知﹔對自駕就醫的,各封管控區域卡口要及時予以放行﹔就診醫療機構做好接診准備,醫療機構不得因涉疫風險人員自行前往就醫而拒絕接診。

四是實行閉環管理,確保外出就醫安全。涉疫風險人員外出就醫須全程做好個人防護,實行閉環管理,就醫結束后立即閉環返回。承擔涉疫風險人員轉運任務的就醫保障車輛,要專車專用,做好駕駛室與車廂物理隔離,車內配備防護用品,駕駛員嚴格規范做好個人防護,確保外出就醫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社會面外溢風險。

下一步,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結合服務需求,優化調整措施,確保涉疫風險人員日常就醫有序順暢,保障首都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