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鄉村振興看北京系列報道

守好銀山 換得“金山”

董兆瑞
2022年11月14日09:1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在“燕平八景”之一的銀山塔林風景區腳下,隨潺潺泉水蜿蜒而下,一座小湖泊出現在眼前,在湖口處錯落著一座小村庄,這便是北京昌平區的湖門村。步入這座群山懷抱的小山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農家院落干淨整潔,山坡地頭果樹連片......

近年來,湖門村緊緊依托銀山塔林這一重要旅游資源,突出黨建引領,在加快美麗鄉村建設上下實功,全力推動鄉村振興。今年,湖門村入選北京市美麗休閑鄉村。看得見星空,望得見青山,聞得見花香,湖門村從銀山裡走出一條美麗鄉村的新路子。

北京昌平區湖門村。昌平區延壽鎮供圖

綠水青山成了產業發展的“靠山”

曾經的湖門村依靠真正的“銀山”——錳銀礦,成為北京市有名的經濟強村。“那時候湖門村的發展靠的就是吃資源飯,錳銀礦成為村裡的支柱產業,搞得相當紅火。”湖門村黨支部書記劉富春回憶說,2006年北京市關於關停礦山的政策出台后,“兩委”班子決定不能再吃資源的老本了,湖門村亟需走出一條新的村庄發展之路來。

湖門村是通往銀山塔林的必經之路,地處莽莽群山之中,原始森林茂密,古塔廟宇盡顯,給人以幽靜、神秘之感,非常適合發展旅游採摘業。依托銀山塔林的獨特優勢,湖門村明確了建成“民俗旅游村”的發展定位。

從這一定位出發,湖門村確立了“旅游發展方向、環境整治先導、文化發掘深度、農民致富目標”的發展思路,制定了《湖門村村庄發展規劃》藍圖,努力將綠水青山化為真正的“金山銀山”。

整治村內河道,改善村中水環境,解決“有山不能爬、有水在地下”的問題,提升民俗旅游的硬件條件。順利完成“煤改電”,改變了村民祖祖輩輩燒柴燒煤取暖的落后方式,進一步促進了生態涵養建設水平。同時還打造了文化浮雕、立體彩繪,提高了村庄整體風貌,形成特色景觀群,“微栽培”就是其中一個。

湖門村扮靚村居環境。昌平區延壽鎮供圖

“我們湖門村街巷兩旁,家家戶戶門前都放置著數個花箱花盆。裡面除了花卉,還有有機蔬菜。”劉富春說道,“微栽培”的模式符合農村實際,讓村民們在扮靚家門口環境的同時,還能品嘗自己種植的新鮮蔬菜。

村庄整體風貌提升了,村民居住環境更美了,小山村拴心留人的特色更加凸顯了,這一切的改變,使得不管是喜歡銀山幽靜的客人,還是愛好徒步旅行感受自然的登山客,來到了湖門村都有種割舍不下的親近感和歸屬感。

老房子蛻變精品民宿成了“香餑餑”

近幾年,湖門村陸續建成了草木緣居民宿項目,包括“山楂戀”“吉栗舍”“涵香館”“海棠社”等十套民宿院落。在每處房舍庭院之中,都矗立著各式果木,因此這些院子分別以所種果木命名。走進庭院,青磚灰瓦、木色門窗,穩重而古朴,頗具鄉情鄉意。

住進“柿子紅了”,圖個“事事順心”,待到柿子成熟時節,還可以欣賞到院內柿滿枝頭的景象。這處院落地處高地一角,視野極佳,打開房門走進院子,便可望到雲霧繚繞的群山,如仙境一般。

湖門村精品民宿院落。昌平區延壽鎮供圖

“2016年,在昌平區文旅局、延壽鎮黨委政府的支持下,村黨支部積極籌措資金,對村內22所閑置民宅進行了回租,進行民宿裝修和院落改造,建立起特色精品民宿示范區。”劉富春說,湖門村每年民宿旅游業年收入達到近百萬元,還入圍了北京市首屆網紅打卡地。

“湖門村打造民宿小院后,我們能在家門口找到工作,賺一份收入,真不錯!”村中民宿的好生意提振了不少村民的致富信心,談起在家門口發展民宿的契機,村民高鳳娟直言是搭上了旅游產業的“便車”。

眼下,正是賞秋的好時節,湖門村的民宿也迎來了預訂高峰,成為市民探尋獨特鄉味的熱門選擇。不僅是秋天,湖門村向游客推出季節性果品系列游——四月賞花挖野菜,五月又聞梨花香,六月採摘銀白杏,七月的李子八月的棗,九月的核桃和板栗。人們可以在農戶院落品嘗綠色食品,了解山村風土人情。閑暇之余,臨窗遠眺,感受這青山綠水,碧野清風,親身體驗這田園風光,陶醉在大自然的美景中。

曾經的湖門村產業凋零,人口外流﹔如今,湖門村積極發展求新,結合自身環境資源優勢,走上了生態路,吃上了旅游飯,也打響了“金字招牌”,成為昌平區美麗鄉村建設“最閃亮的名片”之一。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