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為原本不能手術的肝癌患者帶來希望

首個釔90介入放療中心在京成立

2022年11月21日09: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實習記者 柴嶸)我國首個釔90精准肝臟腫瘤介入放療中心昨天在清華長庚醫院成立,並正式投入運行。該院放療中心將為部分中晚期不可切除腫瘤的肝癌患者提供轉化治療,繼而進行切除腫瘤的治療。

  清華長庚醫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董家鴻介紹,我國每年肝癌新發病例達40余萬例,多數患者發現時已是中晚期,僅20%至30%的腫瘤可以手術切除。釔90樹脂微球臨床治療採用精准微導管介入技術,可有效地控制腫瘤、縮小體積,使腫瘤完全壞死達到治愈效果,並促進預留的健康肝臟再生。原本不能手術的肝癌患者,有望通過釔90介入治療轉化為可手術切除腫瘤的患者,徹底清除病灶的同時,最大化保留健康肝實質,提高肝癌患者的治愈率。

  2021年9月28日,該院團隊於海南省牽頭實施我國首例特許准入釔90樹脂微球治療肝癌項目,經過1年多時間的咨詢溝通論証、空間協調結構改造、人力培訓資質考核、防護設施資材配置、專家論証資質驗收等工作,最終該放療中心成功落地本市。自2019年9月該技術首次應用以來,截至目前,該院已成功完成18例釔90治療手術,其中包含原發性肝癌、結直腸癌肝轉移、間質瘤肝轉移等多種類型肝膽腫瘤手術。

  董家鴻表示,釔90精准肝臟腫瘤介入放療中心的成立,將推動我國肝臟惡性腫瘤治療領域精准介入治療方案的實踐,該院將依托肝膽胰中心以及腫瘤多學科團隊,以肝癌的精准治療為宗旨,不斷優化和創新釔90技術,踐行整合式、系統化、全流程的診療照護理念,更好地為患者提供肝臟腫瘤的精准治療方案。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