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城市副中心志願服務項目獲國家級大獎

2022年11月21日10:1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李博)在日前舉行的第六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中,“環球度假區周邊保障志願服務項目”從全國1000個入圍項目中脫穎而出,榮獲銀獎。

北京環球度假區是國家重大產業項目,也是實現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的主要支撐,2021年9月20日開園后成為“網紅打卡地”。通州區委宣傳部在環球度假區屬地文景街道打造“環球度假區周邊保障志願服務項目”,開展大型主題樂園周邊志願服務保障模式的創新探索。

環球度假區開展常態化志願服務。 通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項目實施以來,設立北京環球度假區北廣場安檢口、HUB橋安檢口、VIP落客區等5個常態化志願服務點位。在每天8-11時入園高峰時段,動員、整合北京市優秀志願者開展文明交通引導、禮讓斑馬線、文明行為倡導、游客問詢和應急救助等志願服務活動400余場次,服務游客600余萬人次。

同時,按照“每月一專題 每周有活動”的志願服務模式開展特色志願服務活動。如,通過國潮市集發布文明游園倡議﹔“我最美”行動邀請游客填寫卡片建言獻策,共同制定“文明游園公約”﹔“糖果換香煙”活動讓“煙頭不落地”﹔“等燈等燈”文明交通引導讓游客遵守交通規則……隨著文明實踐活動的開展,廣大游客成為文明行為的傳播者和踐行者,自發創作文明游園標語上百條、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連環畫50余幅,激發了城市副中心精神文明建設的創新活力。

為推進北京環球度假區周邊保障志願服務項目常態化、品牌化建設,通州區委宣傳部充分發揮志願服務“中心廚房”作用,聯動市、區、街道(鄉鎮)、社區(村)四級志願服務力量,以及社會組織和愛心單位積極參與,不斷創新志願服務激勵嘉許機制,形成志願服務閉環。

在實施星級志願者評選、志願者保險等激勵保障措施基礎上,通州區委宣傳部出台了《通州區志願服務嘉許激勵實施辦法》,建立志願者優待、禮遇機制。在北京市首創建立社會資源激勵回饋機制,廣泛募集社會資源,引入生活服務、文化、醫療服務三大類80項優質回饋資源。引導和激勵更多志願者加入其中,為環球度假區周邊保障志願服務項目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力。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