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新增社會面病例數呈現明顯上升態勢 波及范圍進一步擴大

2022年11月20日18: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419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近期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和新增社會面病例數呈現明顯上升態勢,波及范圍進一步擴大,存在多點多面的社會面隱匿傳播風險。同時,進返京人員中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增加,存在一定的社會面傳播風險。首都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對此我們要有更加清醒的認識,旗幟鮮明,堅決果斷,採取有效措施,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對正常生產生活的影響,確保城市平穩安全運行。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第九版”,落實“二十條”,分類優化細化實施有針對性的防控措施,加大全市統籌,實行區自為戰,相互協作、形成合力,以最短時間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勢頭,集中力量打好攻堅戰、殲滅戰、阻擊戰。

以快制快堅決果斷處置疫情。要優化各項防控措施,以快制快迅速處置疫情。快速查陽追陽,逢陽即轉快轉,快速流調溯源,快速隔離管控,讓疫情處置提質、提速、提效。涉疫重點區、重點街鄉鎮加強社會面防控措施,減少隱匿病例在社會面的風險點位數量。重點區域開展高質量核酸篩查,快檢快出,實現社會面病例早發現、早處置。要針對已經變異的病毒和不斷變化的疫情態勢,完善防控各項措施,做好技術支撐、物資儲備和人員培訓,提高疫情防控措施的科學性、合理性、有效性。

科學精准做好外防輸入工作。要及時研判國內疫情態勢和風險,動態、分類、精准實施京外風險遠端管控。要嚴格落實進返京人員防疫規定,做好進返京人員落地檢,嚴防跨區域疫情傳播擴散。進返京人員抵京后要第一時間向社區、賓館、單位報告,切實做好“三天兩檢”,做到7天內不聚餐、不聚會、不前往人群密集場所。各行業各單位要加強進返京人員的風險排查、核酸檢測。

切實保障群眾正常生產生活。防控為了人民,防控依靠人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細致開展工作,及時受理涉疫訴求,回應群眾關切,解決群眾實際問題,加強困難群眾救濟保障。要加強統籌調度,緊盯關鍵環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障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保障群眾看病就醫等基本民生服務。要嚴格市場網格化管理,完善科學防疫工作體系,在做好防疫基礎上保障各類農副產品、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實現防疫保供兩手抓。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