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正式啟動供暖 3557座居民供熱鍋爐房點火運行

2022年11月13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3日電 (池夢蕊)11月13日0時起,北京市正式啟動居民供暖,全市3557座居民供熱鍋爐房正式點火供熱,熱電聯產居民供熱面積全部投入運行。工作人員將24小時值守,確保供熱系統升溫運行,保障居民室溫達到18℃標准。

工作人員正在檢測供熱設施。 人民網 池夢蕊攝

一小時內解決居民供熱“小問題”

今天早上6點,西馬供熱廠接到了第一個報修電話。“居民反映家中暖氣一半涼一半熱,我們分析可能是家中暖氣管‘窩氣’。” 北京熱力集團豐台分公司馬家堡供熱服務中心主任李維表示,接到居民電話后,西馬供熱廠工作人員拎上工具,第一時間趕往居民家中。抵達居民家后,工作人員立刻找出了問題所在。在為暖氣進行排氣處理后,不一會兒工夫,冰涼的暖氣就有了熱乎氣。“這一單訴求,不到一個小時就處理完了。現在居民家中室溫已經達到了18℃的標准。”

李維告訴記者,正式供暖首日,居民報修反映的大多是“小問題”。有的居民家中暖氣有“窩氣”現象,有的居民家中新裝的暖氣出現了跑冒滴漏問題,目前沒有發生大面積的停熱搶修。“一般從接單到修好,半小時到一小時就能處理完。”馬家堡供熱服務中心一共配備了10名供熱管家,通常情況下,遇到居民報修,將“一分鐘接單、10分鐘聯系用戶、一小時上門、一次性解決用戶的供熱服務訴求”。

西馬供熱廠。 人民網 池夢蕊攝

熱力集團4000余名“供熱管家”待命

記者了解到,為進一步規范供熱採暖交易,指導居民開展集中供熱暫停和恢復供熱行為,維護供用熱雙方合法權益,今年9月27日,北京市城管委會同市市場監管局印發了2022年版供用熱合同示范文本,北京市城管委印發了《北京市居民集中供熱暫停和恢復供熱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

北京熱力集團供熱生產部經理王嘉明介紹,北京熱力集團第一時間落實相關工作,推進供用熱合同簽訂。對於《指導意見》出台前,已按原標准60%繳納2022-2023年供熱季基本費用的用戶,可辦理快速退款服務,確保用戶權益。

此外,上個供熱季結束后,北京熱力集團通過全面梳理供熱季工單數據,進行大數據系統分析,針對供熱季集中訴求小區和未解決且相對突出的居民個體問題,精准施策、主動治理,共梳理出146項整治清零行動問題,作為2022年接訴即辦問題台賬,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同時,梳理並增加了1053個於冬季承諾用戶將在夏季予以解決的問題,納入問題整治清零行動總台賬,目前均已全部完成。

目前,北京熱力集團已組建4000余人的供熱管家隊伍,供熱管家“包干”到戶,建立一對一、點對點的供熱管家服務模式,通過加入小區業主微信群,發放供熱管家服務卡片,逐步完善小區、樓宇和戶用二維碼報修渠道等方式,第一時間獲取群眾需求。

工作人員正在檢測供熱設施。 人民網 池夢蕊攝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供熱辦副主任尹波介紹,2022-2023採暖季,北京市城鎮地區供熱面積預計達到9.33億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熱面積6.57億平方米,城鎮地區基本實現清潔供熱。今天,全市3557座居民供熱鍋爐房正式供熱,熱電聯產居民供熱面積全部投入運行。各供熱單位全員到崗到位,做好供熱系統調節,升溫運行,保障居民室溫達到18℃標准。各級應急搶修隊伍24小時在崗待命,備足備齊物資設備,做好應對供熱突發事件的准備。

正式供熱期間,各供熱單位將加大供熱設備設施巡檢和室溫抽測頻次,及時消除安全隱患、解決各類影響達標供熱問題,確保供暖溫度達標。11月13日0時起,將對市民反映供熱問題的訴求逐一派單,督促辦理。為了提高接單辦單質量,各供熱單位將宣傳並公示24小時維修電話,指派專人接聽電話,合理安排維修人員數量,做到每日實時接單、快速處理解決、禮貌熱情服務,讓人民群眾滿意。繼續推廣“供熱管家”、網格化等微循環服務模式,主動服務,與用戶建立線上、線下多種溝通渠道,提升供熱服務品質,第一時間解決用戶反映的問題,實現“未訴先辦”。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