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地壇醫院:每日開展多學科病例評估 制定“一人群一策略”診療策略

2022年11月20日17: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419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院長、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北京主任金榮華介紹,近日,北京連續報告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按照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的部署,北京地壇醫院作為定點救治醫院,嚴格執行新冠肺炎診斷治療標准,規范開展院感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

金榮華介紹,北京地壇醫院堅持分類救治原則,在臨床醫療工作中採取了四項措施:

一是每日開展多學科病例評估。堅持每日多學科會診機制和市級專家重症篩查機制,通過系統評估患者病情變化,及時發現重症傾向,對出現的危險因素提早干預,第一時間啟動重症監護和救治,對高齡、兒童、孕產婦及合並有高危因素、重症傾向的患者,有針對性制定診療方案,適時組織市級專家組會診,最大限度避免患者病情加重。

二是制定“一人群一策略”診療策略。對於高危人群,單獨設立救治病區,組建重症專業醫護團隊予以全力救治﹔高齡患者多合並有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肝臟腎臟等疾病,醫院增加心內科、內分泌科等專科醫護人員進行專項診治,確保患者在住院期間基礎病控制良好,各項身體指標維持正常水平﹔配備兒科和婦產科專業醫護團隊,對兒童和孕產婦患者進行專業診療看護。

三是構建規范化診療救治體系。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推薦方案,結合專家組會診意見,注重早期治療及基礎疾病治療,中西醫並重,針對患者情況,科學制定診療救治方案,診療救治體系更加科學規范。

四是加強關心關愛。在臨床救治的同時,醫院從心理疏導、健康教育、人文關懷等方面關心關愛患者,結合不同群體的特點,實施分類心理干預,特別是針對“一老一小”、孕產婦等特殊患者,制定了“一人群一策略”關愛措施。

金榮華表示,下一步,北京地壇醫院將繼續按照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要求,嚴格落實防控措施,規范診治方案,體現人文關懷,全力以赴守護百姓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患者早日康復。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