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邊角地“活了” 中關村小微公共空間“夢想街·院兒”正式亮相

2022年11月10日15: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董兆瑞)一塊曾經無人問津的城市邊角地“活了”,周邊居民們在這裡玩起了“跳房子”,一起動手繪制“夢想之牆”。今天上午,位於海澱區中關村街道東升園公寓與華清嘉園小區之間的“夢想街·院兒”正式亮相,不少居民走進這處改造后的小微城市公共空間,感受社區環境的點滴變化。

“這塊邊角地有600多平米,之前隻有幾棵樹,基本屬於裸土的狀態,這麼寶貴的空間卻很少有人來。”中關村街道責任規劃師史育玉說,改造后的“夢想街·院兒”包括時光小院、夢想之牆、遠方花園三部分,涵蓋娛樂、休憩、健身、交往等功能,老少咸宜,展現小微城市公共空間更新的民生內涵。

史育玉介紹,時光小院部分將社區便民菜點和廢舊崗亭改造結合,設計了兒童室外課堂、夜光跑道、跳遠格子、廊下卡座、雙色轉球等設施。遠方花園部分則將華清嘉園東門街角改為適老型休憩空間,通過營造簡單輕盈的氛圍吸引居民和游客停駐,同時也成為連接生活區和文化區的節點紐帶,讓城市街角活力重生。在夢想之牆部分,北段運用雙色玻璃磚材料,寓意用鍵盤敲擊代碼實現夢想的華清園國際人才創業精神。南段的“夢想白牆”寓意每個人對夢想的無限憧憬。

“‘夢想街·院兒’以夢想為主題,讓社區眾多創業者的傳奇故事與周邊居民的日常生活相結合,將場地重新解碼,賦予社區新生活力。”史育玉說,“原本的消極空間被重新詮釋,新生空間除了滿足基本使用功能外,還能產生更大的公共服務價值。”

據了解,中關村街道“夢想街·院兒”是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城市管理委共同啟動的“建黨百年·服務百姓·營造屬於您的百個公共空間”項目之一,通過對小微城市公共空間進行改造提升,改善居民生活環境,推動社會治理格局創新。

作為改造提升示范工程之一,“夢想街·院兒”在重視設計示范性的同時,也強調公共空間營造與公眾參與、基層治理的有機結合。正是基於這種理念,中關村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精心策劃了“共創中關村”快閃活動。

快閃活動邀請了周邊居民、高校學生、過往行人參與其中,他們挑選富有生活場景的貼紙貼在“夢想白牆”上。經過一上午的忙碌,南段的“夢想白牆”已經被各式各樣的貼紙貼滿了,有手推嬰兒車散步的媽媽、有大手拉小手的一家三口、有彈吉他的年輕人、有參與各類運動的人們……畫面鮮艷、人物鮮活,立馬就讓居民樓院裡顯得充滿生機和活力。

中關村街道黨工委書記董智杭表示,中關村街道將以“夢想街·院兒”項目為范例,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為目標,持續打造夢想中關村相關項目,讓更多轄區居民享受到公共空間改造提升給生活帶來的便利。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