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保障首都民生供應 東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港啟動建設

2022年11月08日11:2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東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港效果圖。 首發智慧物流公司供圖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李博)作為北京市擴大內需重大項目,北京東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港日前啟動建設,目前正開展土建施工。記者從首發集團獲悉,項目一期計劃於2024年底投產,屆時將建成冷鏈為主的綜合性物流樞紐,完善北京及周邊區域物流網絡,為首都及環京地區提供高品質冷鏈服務。

利用存量土地建設民生工程

“北京市物流整體發展功能定位是與首都‘四個中心’相匹配的保障型物流網,全力保障首都城市民生供應。”項目投資建設方北京首發智慧物流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姚鬆巍說,“發展冷鏈物流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市場對高質量的冷鏈物流分撥配送有廣闊的需求。”

國務院發布的促進物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工業企業利用舊廠房倉庫或存量用地建設物流設施或提供物流服務。姚鬆巍說:“我們以保障首都民生為出發點,開始醞釀利用存量土地建設東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項目。”

東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項目先后納入北京市物流保障體系、《北京市“十三五”時期物流業發展規劃》、《環首都1小時鮮活農產品流通圈規劃》、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動計劃等。“東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港位於通州區馬駒橋物流基地,該基地是北京六大物流基地之一,我們項目就處於北京市物流園區布局節點上,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和北京市產業發展規劃。”姚鬆巍說。

北京東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港規劃用地面積約295畝,總建筑面積約17萬平方米。其中,一期佔地129畝,整體建筑面積約9萬平方米。園區緊鄰京滬高速和六環路,規劃通過建設高速公路專用匝道直通物流園區,物流運輸車可從高速路直接駛入園區二層平台,裝卸完畢后,車輛直接上高速路離開園區,從而實現城際干線運輸車輛“高速進高速出”,不給地方交通帶來干擾。

配建“智慧大腦”實現高效流通

傳統物流園區存在環境污染大、資源能耗高、經濟效益低等問題,姚鬆巍介紹,東南物流港秉承智慧、集約、高效、開放的現代物流理念,通過應用“黑科技”及現代運營管理模式提供新型綜合物流服務,建設智慧物流供應鏈,打造以冷鏈物流為核心、服務首都城市供應和民生保障的現代化高效智慧物流綜合體。

姚鬆巍指著園區規劃圖介紹說,為實現高效流通,園區採用“三首層”創新性設計,地上兩層,還充分利用空間向地下開發一層,每層均可通過坡道實現運輸車輛直接對庫門進行取送作業。交通採用快進快出、單向貨運流線原則,使地下車輛與地面車輛不產生交叉,提高運輸和配送效率。園區還設置了環線,一旦出現交通擁堵,可將物流車引入環線,起到迅速疏解車流的作用。

園區主打智慧物流,全自動立體庫可實現自動存取、無人操作。運輸車輛通過預約后,掃碼進入園區,在園區自動引導系統的指引下快速、准確到達園區指定貨位,通過機械臂實現自動化取送作業,提升作業效率。園區還設置智慧中樞,通過中控大屏實時監控園區的異常情況,並自動監控、巡檢倉儲狀況,倉儲溫度等出現變化會實時啟動應對保護措施,實現高品質倉儲服務。

引入冬奧技術打造低碳園區

東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港園區按照綠色建筑三星標准和LEED金級認証標准進行設計建造,滿足高標准的綠色、節能和低碳要求,建筑屋頂全部覆蓋太陽能光伏板,打造綠色低碳園區。

作為冷鏈物流基地,園區冷庫引入北京冬奧會“冰絲帶”速滑館使用的二氧化碳跨臨界制冷技術,該技術對臭氧破環潛值ODP為0,全球變暖潛值GWP為1,遠低於傳統的氟利昂制冷劑。“我們將北京冬奧會先進的技術引入物流園區,讓東南物流港成為低碳環保的物流集散樞紐。”姚鬆巍說。

東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港項目分兩期建設,姚鬆巍表示,項目團隊在加快一期及配套道路建設的同時,已啟動二期立項申報工作。

待一期二期都建成后,東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港將成為綠色、智慧、高效的現代冷鏈物流樞紐標杆項目,為北京城市民生保障提供支撐。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