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各項疫情處置工作要快上加快

2022年11月08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1月8日,北京召開第407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人民網 董兆瑞攝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董兆瑞)11月8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07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介紹,當前北京面臨境外京外疫情輸入和本土疫情傳播擴散的雙重風險,多源輸入、多鏈並行、多毒株並存,點多面廣,聚集性疫情與散發病例交織,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徐和建表示,我們要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嚴格執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以快制快、科學精准,堅決快速阻斷傳播鏈條,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以快制快,迅速處置疫情和兜住風險。針對新冠肺炎病毒變異傳播速度快、傳播能力強的特點,各項疫情處置工作要在原來基礎上快上加快,落實“七快一提級”要求。對涉疫風險點位和人員滾動排查、迅速落位、分類管控,確保把風險隱患兜住。要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市場商超、建筑工地、游樂園、學校、托幼機構、養老福利機構、餐飲機構、快遞物流、保安保潔等重點單位要加強風險人員和風險點位的排查管控,做好防疫管理和服務保障,督促在校學生、工作人員和服務保障人員遵守各項防疫規定,減少聚集性活動,按規定核酸檢測、健康監測,如出現發熱、干咳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要及時報告,到醫院發熱門診進行排查。關心關愛醫學觀察和健康監測人員,用心用情服務保障好高中風險區居民日常生活和就醫用藥需求,做好心理疏導、個性化需求服務。

要堅持社會面疫情防控不放鬆,各社區(村)、物業部門等相關單位要切實履行管理職責,加強人員出入管理,把好門、看好人、掃好碼、登好記,落實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公共交通、酒店民宿、文娛健身等公共場所要堅持掃碼測溫、查驗72小時核酸陰性証明、規范科學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常態化防控措施。公共衛生間等重點公共場所要加強清潔消殺頻次。

徐和建介紹,根據當前疫情形勢和首都實際,進一步優化進返京防疫政策措施,完善進返京服務系統,拓寬應急救濟渠道,及時響應辦理市民反映和訴求。請市民朋友繼續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項防疫政策,堅持不去中高風險地區和7日內出現本土疫情的縣(市、區、旗)旅行或出差,減少聚餐聚會,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進入公共場所配合掃碼測溫、查驗72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等常態化防控措施。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