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開門見綠 老幼皆宜 北京東城新添一批公園綠地

2022年10月31日17:1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1日電 (池夢蕊)金秋時節,永定門橋西南側,新開園的燕墩北園、鬆林裡公園迎來老人散步、孩童嬉戲。

鬆林裡公園。 人民網 池夢蕊攝

燕墩遺址北綠地位於永定門橋西南側,東側緊鄰永定門外大街輔路,佔地面積1.2萬平方米﹔鬆林裡綠地緊鄰二環路沿線,佔地面積1.7萬平方米。兩個項目均於6月底開工,10月中旬竣工開園。項目共更新喬灌木近千余株,色帶綠籬地被等約1.4萬平方米﹔翻新廣場園路約5千平方米,全齡友好型改造提升場地11處,翻新、新建廊架設施等4處,設置各類健身器械、活動引導牌等50余組,鋪設各類管線近9千米。

據介紹,按照全市建設全齡友好型公園要求,結合《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北京市東城區兒童友好城區建設方案》《“十四五”時期東城區體育事業和體育產業發展規劃》等文件內容,東城區注重“南北均衡”,著力加強南部區域綠化美化水平和資源共享,2022年在二環路陶然亭橋至永定門橋沿線的燕墩遺址北綠地和鬆林裡綠地進行全齡友好公園改造提升。

鬆林裡公園。 人民網 池夢蕊攝

據了解,燕墩遺址北綠地和鬆林裡綠地始建於2007年,主要服務中海紫御公館、永鐵苑小區、三元街甲19號、大磨坊文化園及糧食博物館等居住小區和單位。此次全齡友好公園改造提升通過現場勘查和線上調研,針對使用人群結構和使用需求,以“尊重現狀、聚焦百姓、傳承文化、完善生態”為原則,從區域整合、功能重組、空間優化、文化融入、植物配置等方面進行綠地服務品質的全面提升。

其中,燕墩遺址北綠地周邊人群構成以居民和產業園工作人員為主,在改善綠地品質的基礎上,增建設成人的休憩場地、活動場地和運動設施等﹔鬆林裡綠地臨近居住區,服務人群以小區居民為主,綠地提升以滿足兒童青少年、老人活動為主,配置兒童樂園、適老運動設施等。利用兩處綠地相鄰的地理優勢,連點成線,功能互補,集成周邊永定門地區公園和燕墩公園,整體提升了永外地區的公共空間質量環境。

同時,兩處綠地緊臨永定門城樓和燕墩文物遺址。通過“巧於因借,精在體宜”的設計手法,設置觀賞區和解說牌,打通景觀視廊,在遙望永定門城樓和燕墩遺址的的同時,將文化融入景觀環境,踐行東城區“文化隨行”高質量發展理念。

記者現場看到,兩個綠地在充分保留現狀樹的基礎上,合理進行植物配置,增加觀花、色葉植物品種,豐富低矮灌木及地被花卉層次﹔優先選用低維護的鄉土植物品種,營造穩定的植物生態體系,形成渾然一體、層次豐富的綠色生態景觀。

項目建成后,兩處綠地更名為“燕墩北園”和“鬆林裡公園”,形成了集兒童游憩、體育健身、老人康養的高品質綠色公共空間,可輻射大磨坊產業園區、中海紫御公館、永鐵苑小區等10余萬人,生態服務、游憩休閑、文化展示等多重功能得以體現,為沿二環路文化景觀環線注入生機。

全齡友好型公園建設是指在公園建設過程中,貫徹全齡友好理念,充分考慮全年齡段,特別關注老年人、兒童的使用需求,提供健康、安全、舒適游園體驗和公園環境。近年來,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下發了《北京市全齡友好型公園建設導則》,並在全市范圍內推動全齡友好型公園建設。東城區結合實際情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理念,先后對龍潭三湖智慧園林、地壇園外園等4處綠地進行了全齡化改造,形成綠蔭覆蓋、尺度宜人、安全有序的室外公共綠色空間。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