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京科”平台全新升級上線 打造“一站式”國際化科創服務綜合門戶

2022年09月27日16:1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董兆瑞)日前,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正式升級上線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網絡服務平台(京科)。升級后的平台形成資訊、展示、服務三大板塊,及科創指數、科創熱榜、科創地圖、科創日歷等10余項原創特色功能,打造科創服務矩陣,可為各類科創主體提供權威、全面、及時、高效、便捷的服務。

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張宇蕾介紹,升級后的“京科”平台致力於解決目前各類科技信息、資金、政策、資源分散,缺乏綜合性、權威性“一站式”服務平台,信息、政策、資源精准、主動推送對接手段不足,各類創新創業主體難以高效、便捷的獲取到有價值的信息、政策、資源等問題。

據介紹,升級后的平台整合推出網上辦事功能板塊,縱向接入、橫向打通13類科創高頻政務辦事事項,實現相關事項一站通辦、集成聯辦、移動可辦。同時,平台打通各類數據“煙囪”和“孤島”,向企業全面整合開放“找空間”“找政策”“找資金”“找成果”“找科研設施”“找合作”等六大“找”系列及共計4.5萬條高價值的“獨家”科創服務資源,形成平台集聚效應。其中既有科創子基金等首次集中對外開放的資源,也有科技報告等過去分散在各類業務系統的資源。

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園區處處長施輝陽舉例說,如創新主體通過平台找空間,平台既展示空間的地址、面積、租金等信息,又提供詳細的交通、餐飲、酒店等配套信息,以及相關公共服務設施、專業服務設施等信息和服務。目前,“找空間”提供北京41座特色產業園區、64個優質孵化器、243棟樓宇廠房等700多優質空間載體。在“找資金”板塊,提供90種金融特色產品,56家科創基金合作的子基金,TOP100的投資機構服務信息渠道等。

同時,升級后的“京科”平台致力於打造“最懂你”的個性化服務平台。平台積累科技型企業的多維特征數據,企業登錄后可進行個性化信息推送。平台可精准識別企業技術領域、所屬區域、創新能力、發展階段等特征,以個性化“定制”頁面方式精准推送空間、政策、融資、科技成果、科研設施、市場機會等信息,減少企業從海量信息中心查詢、瀏覽有用信息的成本,幫助企業准確對接各類資源,實現從“企業找資源”向“資源找企業”轉變。

與此同時,“京科”平台英文版也同步亮相。據了解,英文版旨在面向海外用戶,提供最新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動態,讓他們了解“三城一區”“一區多園”,提供創新創業服務信息、科研崗位就業機會及針對外國科學家的工作機會、獎項和資助項目,有助於外籍專家承擔和參與課題,探索解決資金出境難題,同時提供護照、簽証等的辦理路徑,集成了中關村論壇線上系統、科創數據類產品“科研城市自然指數”、“全球創新中心指數”和“AI最具影響力學者檢索”等。

據了解,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網絡服務平台是展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進程的窗口和門戶,由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主辦,由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委宣傳部,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政務服務局牽頭承辦、共同建設。平台建設運行以來,累計訪問量已超過450萬人次,海外用戶覆蓋110余個國家和地區。此次平台升級上線后,將使用中文簡稱“京科”作為中文版和移動端APP名稱。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