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讓基層殘疾人工作者成為藝術作品主角

“為人民而作”大型系列寫生活動走進北京市殘疾人服務示范中心

2022年09月23日12: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孟竹)9月22日,“勞動者最美 ——‘為人民而作’大型系列寫生活動”走進北京市殘疾人服務示范中心,為六名殘疾人工作者創作畫像。這是面向奮斗在首都一線的基層勞動者進行寫生的系列活動。

今年七月起,活動深入消防救援部隊、生態環境執法大隊、圓明園等單位,為消防指戰員、環衛工人、人民警察等諸多一線勞動者畫像,目的是讓廣大藝術家走進基層、深入一線,挖掘各行各業勞動者們最美麗、最閃亮的瞬間,用藝術的形式展現出新時代勞動者的精神風貌,讓人民群眾成為其藝術作品的主角。

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於文江表示,殘疾人工作者作為一個為殘障人士提供服務的群體,極少走進大眾視野,活動把筆觸面向殘疾人工作者,讓更多的人深入了解殘疾人工作者這個群體。

活動現場,記者看到,北京市級職康站為公匯愛站的站長楊震寧面露笑容,保持姿勢配合畫家為她描繪肖像。楊震寧服務的群體以智力障礙者為主,職康站的學員雖然是成年人而且很多都是大齡,但大多數學員的心智還停留在3-12歲,在日常看護中需要傾注極大的耐心和愛。除了繁雜的站內管理和教學輔導工作,楊震寧周末還會抽出時間帶學員們走進音樂廳、舞劇院等公共場所,幫助他們融入社會,感受豐富多彩的藝術生活。

楊震寧裝扮精致、神採奕奕等待畫家作畫。

作為六位被畫家描畫的殘疾人工作者代表之一,金羽翼殘障兒童藝術康復服務中心創始人張軍茹心情非常激動,“我作為一名助殘工作者能夠被畫,將來還要把我們的畫像在美術館展出,這是對我們這個群體的肯定。畫家能把畫筆對准殘疾人和殘疾人工作者這樣一個特殊的群體,公眾會感受到這樣的群體也是被頌揚和謳歌的一個群體,對於我們來說,是很光榮的一件事。”

畫家現場為張軍茹畫像。

北京市殘聯副理事長歐玲表示,感謝各位畫家走近殘疾人、走近殘疾人工作者,用畫筆描繪他們在新時代越來越美好的生活,展現首都殘疾人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積極進取的精神風貌,反映殘疾人工作者在殘疾人事業發展中的新擔當、新作為、新成效。

活動由北京市海澱區委宣傳部、海澱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國家畫院人物畫所共同主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