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冰墩墩雪容融裸眼3D形象首發

2022年09月04日08: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墩墩雪容融裸眼3D形象首發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成功舉辦,有著“雪飛天”美譽的首鋼滑雪大跳台成為“雙奧之城”北京的一大標志性奧運遺產。后冬奧時期,首鋼將冰墩墩雪容融與園區工業遺存及場景活動相結合,推出了冰墩墩雪容融裸眼3D視頻,首發儀式於昨晚在首鋼滑雪大跳台舉辦。

  冰墩墩雪容融於2019年在首鋼園發布,時隔三年,在2022年服貿會期間,冰墩墩雪容融的數字3D形象再次在首鋼園亮相,冰墩墩雪容融作為園區的“原住民”見証了三年來首鋼園區高質量轉型發展,也是奧林匹克帶動城市更新的最佳實踐。

  昨晚7時50分,冰墩墩雪容融裸眼3D視頻正式發布。星空中,一顆散發著藍色光芒的流星異常耀眼,以極快的速度向觀眾飛來,原來是一艘科技感十足、以首鋼LOGO形狀建造的“首鋼號”飛船。飛船逐漸靠近觀眾,流光溢彩的艙門發出強烈的光芒,艙門緩緩打開,冰墩墩與雪容融探出頭來,順勢一躍仿佛“扑”到了觀眾懷中,又飛入了首鋼歷史特色的車間,見証熱火朝天的工作場景。

  鋼水四溢,幻化為滑雪大跳台,冰墩墩與雪容融空中完成谷愛凌和蘇翊鳴摘得金牌的同款動作,又在以首鋼工業遺存為特色打造的虛擬未來空間盡情暢游,最后3D標語“遇見首鋼 預見未來”從屏幕外飛入畫面,將現場的熱烈氛圍推向最高潮。

  冰墩墩雪容融作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是冬奧體育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首鋼集團將兩個最具冬奧標識的符號元素凝結在了一起,融合裸眼3D數字技術,成功打造冰墩墩雪容融數字化形象,這是對冬奧文化遺產數字化應用的創新舉措,也是推動冬奧文化和冬奧精神廣泛傳播的有效途徑。據了解,這是奧運史上首次採用裸眼3D數字化技術展示IP形象,不僅增強了首鋼園的文化魅力,也有助於促進奧運文化傳播。

  作為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首鋼園聚力打造科幻產業和“元宇宙”產業,引入並發展裸眼3D項目有著天然的優勢和廣闊的前景。下一步,首鋼園將繼續圍繞“科技+”“體育+”不斷加大主導產業培育力度,重點發展人工智能、科幻、“元宇宙”等高精尖產業,聚集一批龍頭、優質企業落地,開展互聯網3.0、“元宇宙”體驗展示中心、自動駕駛等應用場景建設與示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