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大興機場恢復國際貨運航班 明年將全面復航

2022年09月04日10:0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 (池夢蕊)9月3日,記者從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第三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協同發展峰會上獲悉,大興機場已恢復國際貨運航班,將於明年全面復航。此外,大興機場臨空區還將建設國家空港型物流樞紐,加速臨空區協同發展騰飛。

此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印發《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中民航業助企紓困政策,民航局與北京市簽訂《關於推動北京民航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合作協議》……一批批措施出台為大興機場、大興機場臨空區國際貨運全面開通提供支持。

今年7月,在民航局的支持下,大興機場、海關、邊檢、航司等各方高效協同,大興機場國際貨運航班首班順利啟航,這標志著大興機場國際航運樞紐將逐步恢復常態化運行。大興機場臨空區(大興)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協同河北重點推出支持航空貨運發展的獎勵政策,積極發揮政策調節產業結構、引導產業發展的作用。

據了解,大興機場貨運區設施資源與業務、機場地面保障資源豐富,初期設施規模按照年處理能力200萬噸、遠期400萬噸配置,貨運區可建設施規模約80萬平方米,現已建成並投運的約33.5萬平方米,將提供國內、國際貨站、轉運中心、快件中心等服務,同時配建了貨機優先起降的跑道(北一跑道),並配備了24個貨機機位,著力打造“東北亞航空貨運樞紐”。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劉志剛發布了大興機場臨空區國家空港型物流樞紐發展戰略,他表示,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總體規劃面積為10.35平方公裡,按照功能互補、業務協同的原則,大興機場將助力打造“雙場一體”的國際空港物流樞紐體系。大興機場臨空區4.37平方公裡納入國家物流樞紐范圍,將完善綜保區口岸和貿易功能,在全國率先打造“一個系統、一次理貨、一次查驗、一次提離”的港區一體化監管模式。

此外,中國外運、美團優選和中國疫苗行業協會均通過主旨演講表達對大興機場和臨空經濟區未來航空物流發展充滿信心和期待。

此次大會圍繞大興機場貨運發展、國家空港型物流樞紐發展、航空物流產業投資指南進行推介發布,聚焦民航“放管服”,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高效布局全球航線網絡和規劃航空運力結構、建設“雙樞紐”消費橋頭堡和生命健康口岸等6個議題進行主旨演講,為大興機場臨空區協同發展建言獻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