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體育讓城市更精彩

2022年09月04日09: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讓城市更精彩

  本報記者 李遠飛

  位於首鋼園室內6、7號館和室外14、15號館的體育服務專題展區,總面積達2.22萬平方米,是今年服貿會面積最大的專題展區。展區分為國際體育服務、奧運成果推廣服務、體育賽事服務、體育消費服務、智慧體育服務、體育融合服務、全民健身服務、戶外生活服務8個子展區。以“體育讓城市更精彩”為主題,以“促進體育服務貿易對接合作、搭建國際體育產業溝通橋梁”為目標,設置展覽展示、論壇會議、交易匹配和配套活動內容,突出了“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科技化”四大亮點。

  在2022服貿會體育服務展區,虛擬賽艇游戲讓觀眾體驗水上運動樂趣。本報記者 鄧偉攝

  近400家企業 國際化率達到67%

  今年,有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400家企業參與到服貿會體育服務專題的線上或線下展示當中,國際化率達到67%。絕大多數參展的國際品牌集中在6號館內。奧地利、意大利、斯洛文尼亞、日本等國家還在6號館設立了專門的國家館。其中在英國國家館,參觀者可以通過F1電競賽車模擬器,感受F1賽道上的風馳電掣﹔也可以通過曼聯夢劇院,享受精彩的互動小游戲,並與曼聯粉絲進行互動。而一些英國體育品牌,如英超、世界斯諾克、克利伯環球帆船賽等,也都通過視頻的方式,與參觀者進行互動。

  據英國駐華大使館國際貿易部公使銜參贊施睿耀介紹,英國對於與中國在體育領域展開合作抱有積極的興趣。今年服貿會的體育服務專題展期間,英國體育娛樂品牌Topgolf(拓高樂)發布了其中國項目,該品牌全球最大的首家旗艦場館計劃於2023年3月在成都揭幕。此外,克利伯帆船賽、天星調良馬術俱樂部(英國馬會認証馬術培訓機構)、北京航海中心(英國皇家游艇會授權帆船培訓機構)、肯道爾國際山地電影節、極限國際Extreme等多個戶外體育機構,將參加體育服務板塊的“戶外生活論壇”。

  6場論壇會議 首發多項行業報告

  本屆服貿會體育服務專題展期間,先后會舉辦6場論壇會議,首發多項行業報告,聚焦“數字體育”“體育文旅”“冰雪產業”“奧運城市發展”等內容,體現了專業性。

  “奧運場館的賽后利用,是各個舉辦過奧運會的城市都面臨的課題,我們非常希望能夠加強這方面的交流和分享,給自己的城市帶來更多啟發,這是我們舉辦這個奧運發展論壇的一個初衷。”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秘書長、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副主任高雲超說。據他介紹,北京在奧運傳承方面獨特的、非常好的經驗做法就是成立奧促會,這與國外城市的做法不同,“2008年北京奧運會結束后,2009年就成立了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主要是希望從精神文化遺產方面,有一個專門機構去進行推動,有專門人士具體去做奧運遺產傳承這件事。”奧運城市體育文化節、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青少年奧林匹克教育系列活動等平台,包括舉辦的有關冬奧精神和雙奧文化的展覽以及在2008年奧運會鐵人三項賽場舉辦的群眾體育賽事等,都是北京奧促會在這方面的努力。

  飛盤槳板台克球 時尚新興全都有

  在前兩天接待專業觀眾后,服貿會體育服務專題展從昨天起開始面向社會觀眾開放。北京市體育局一級主任科員王增說:“我們進行了精心的布置。6號館和7號館我們設置了全民健身服務體驗區,在戶外的14號館和15號館,我們設置了新興體育項目的體驗區,像現在特別流行的槳板、飛盤等,都會在這個戶外展館的體驗區進行展示。”

  15號館一大塊空地旁邊,擺放著顏色、圖案各異的飛盤。據FlyWith(飛與)飛盤環保大使徐子晨介紹,他們將海洋裡回收的塑料用來制作競賽級別的飛盤,並為客戶在飛盤上提供個性化的LOGO和圖案服務。“每一個飛盤都可以讓海洋裡減少十個廢棄的塑料袋,就可以減少海龜被塑料袋套住頭造成窒息或因食入造成的死亡,是可以幫到海洋生物的。”他說。而在14號館UYN展區,還有北京飛盤高爾夫推廣中心提供的飛盤高爾夫體驗,這是一種不同於競技飛盤的全新玩法,使用的飛盤也根據場地的地形地貌、障礙物的情況有各種細分,如同在打高爾夫時需要使用不同的球杆一樣。

  現在同樣時興的槳板運動也在15號館有一大片搭建的水池場地,不同型號的槳板和船艇就架在池沿上。北京去野溫榆河公園運動基地的教練員操槳在水中進行表演,他們也隨時可以為參觀者提供專業的講解和知識普及。水池旁邊的台克球體驗展示項目,看上去有些像在乒乓球台上玩足球,它是一項如今正在大力推廣的運動項目。“未來要列入亞運會,但得有一些足球基礎的人才能玩。”北京運動起點俱樂部的教練員吳建軍說。

  體育+科技 便利人的生活

  在今年服貿會的體育服務展上,科技元素隨處可見。在國際體育組織搭建的展區,通過現場展示,呈現了高科技在滑雪項目上的應用,不禁讓人心生“體育是身體競爭,更是科技競爭”之感。國內體育院校也搭建了展台,無人機、競賽輔助器材,讓人感到科技在體育比賽的方方面面都發揮著關鍵作用。但更吸引人的是那些普通人可以直接用到的體育科技。

  在6號館的亞洲數據集團體育育成中心,一位志願者正在按照監視器上健身教練的動作和指示要求進行鍛煉,在距他不遠處,一台連接著監視器的手機正對著他。“用戶在網絡環境裡,可以用手機直接投屏到電視上,然后就能開始鍛煉了。”北京優力勁聯體育文化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劉馨介紹,這款名為“優力細胞”的體感互動智能健身APP,通過捕捉使用者身上的21個骨骼點,然后反饋到移動端,再通過監視器上的指導進行糾正規范。“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尋找課程,然后跟著教練做就行了。”

  而在樂動天下體育科技的展區,劃船機、動感單車等健身器材都與顯示器相連,通過微信掃描二維碼,參觀者之間就可以展開競爭比賽。以劃船機為例,賽程分為500米、1000米、1500米和2000米四個距離,不同人群可根據個人的年齡、身體狀況進行個性化的選擇。兩位前來參觀的女士現場展開了一場500米距離的較量,現場氣氛立即就活躍起來。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