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今年前7月 北京昌平區主導產業規上收入超2500億元

2022年09月03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董兆瑞)9月2日,在2022年服貿會上,北京昌平區召開“兩區”建設成果發布會,交出亮眼成績單。昌平區副區長白琳介紹,昌平區緊緊圍繞北京市“五子”聯動布局,緊抓“兩區”建設重大機遇,聚焦醫藥健康、先進能源等主導產業,持續深化開放改革,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今年1至7月,昌平區內醫藥健康、先進能源、先進智造等產業規上實現收入超2500億元。

白琳介紹,昌平區主動對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等國際先進經貿規則,助推7家昌平企業辦理RCEP原產地証書,其中福田拿下北京對馬來西亞的首份RCEP原產地証書。編制昌平區數字經濟三年行動計劃,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11家企業完成產業數字化升級,2022年1至7月,316家數字經濟規模以上企業實現收入1291.1億元,同比增長21.5%。

在推進關鍵要素開放方面,昌平區簡化跨境結算流程,累計辦理跨境人民幣便利化結算業務超過2.1億元﹔為60余家企業的200余名高端人才提供了簽証便利,圍繞打造“一站一室一廳一平台一中心”的自貿服務體系,建成出入境服務大廳,服務人才跨境流動﹔為北生所、泛生子等55家企業機構的醫療器械和研發用材料試劑通關提供了便利化服務,保諾科技享受到科研設備進口免稅政策﹔落實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工作,昌平區專利和商標質押金額6.1億元。

同時,一批重大項目在昌平區落地,2022年1至7月,“兩區”新增重點項目194個,其中83個突破性強、帶動作用大、符合區域發展定位的項目在昌落地,落地率排名全市第二。全國首家國際研究型醫院竣工交付,全國首家細胞與基因治療中心平台“清華工研院細胞與基因治療創新中心”建成投用,未來氫能AEM制氫設備中試基地、北京清能芯研科技有限公司落戶未來科學城,國家電投集團創新基地二期工程項目、中兵未來科研中心開工建設,小米智慧產業園實現整體交付等。

今年1至7月,區內醫藥健康、先進能源、先進智造等產業規上實現收入分別達到429億元、1288.4億元、827.4億元。“一年來,昌平“兩區”建設成效顯著,產業優勢不斷穩固,首創性、開放性、引領性特征日益凸顯,為昌平區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白琳表示。

白琳用“一張答卷、一種模式、一批成果”做介紹。交出了一張“靚麗答卷”。自貿昌平組團市場主體持續壯大,目前存續市場主體10109家,比挂牌前增長60%,提前完成三年發展目標。2022年1至7月,自貿昌平組團規模以上企業實現工業總產值184.8億元,同比增長44%,佔全區工業總產值的25.4%。

在“兩區”建設帶動下,昌平區開放發展活力有效激發,2022年1至7月,全區實際利用外資3.66億美元,同比增長161%,實際利用外資連續兩年增長50%以上﹔其中自貿昌平組團實際利用外資3.58億美元,同比增長230.6%,在全區佔比97.8%。

探索了一種“昌平模式”。開展政策“會診”,形成北京美麗健康產業發展政策需求調研報告、50條企業訴求清單和48條政策建議清單,同時圍繞大力發展美麗健康產業,在北京市首創出台“美麗經濟十條”,推動8所高校共建北京美麗健康產業創新研究院,為北京市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美麗健康產業高地提供了“昌平經驗”。

全流程走通高新技術企業“報備即批准”政策試點,22家昌平區高新技術企業實現了企業端的“隨申請、隨認定、隨報備”,佔比北京市第一﹔諾誠健華在北京市率先享受“允許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作為藥品陽光採購平台申報主體”等生物醫藥前沿政策,在服務企業提升獲得感方面樹立了“昌平樣板”。

積極構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融合消費創新示范區,開展消費融合創新“十大工程”,舉辦了不插電音樂會、汽車嘉年華等30余場促消費活動,發放了2000萬元汽車消費券,累計拉動新車銷售5000余台,實現社零額超10億元,並將在近期啟動“味YUONG昌平”美食消費季,包括發放餐飲消費券、美食榜單發布、人氣商家評選等系列活動,為經濟回暖復蘇貢獻了“昌平力量”。

取得了一批標志性成果。2022年1至7月,昌平區新增專利授權6393件,同比增長18.6%。取得了乙肝病毒致病機理、細胞焦亡抗腫瘤免疫功能等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重大原創發現,涌現出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4500伏IGBT芯片等一批自主創新成果。國內首套綜合氫安全評價平台開發完成,首個碳捕集領域國際標准立項,由未來科學城主導編制的商務區可持續發展領域首個國際標准進入出版階段。諾誠健華新型靶向蛋白降解劑ICP-490新藥研究申請獲國家藥監局受理,樂普生物普佑恆(普特利單抗注射液)獲國家藥監局批准上市。

白琳表示,下一步,昌平區將緊抓歷史機遇,圍繞“打造‘兩區’建設昌平樣板”這一目標,深入推進主導產業全產業鏈開放發展,將昌平“兩區”建設的政策優勢切實轉化為發展優勢,全力跑出加速度、增強顯示度。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