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京津冀交通“一張網”縮短時空距離

2022年08月09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交通“一張網”縮短時空距離

  本報記者 孫宏陽 實習記者 胡子傲

  55分鐘,可以從河北燕郊乘坐定制快巴直達北京CBD﹔51分鐘,可以從通州喬庄東站乘坐市郊鐵路小火車抵達北京西站﹔正在施工的廠通路通車后,大廠到城市副中心核心區的距離將縮短約4公裡……隨著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建設,三地交通“一張網”正在縮短時空距離,1小時“門到門”通勤圈正在逐步實現。

  北京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中提出,高水平建設城市副中心,扎實推進“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全力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促進環京地區通勤圈深度融合”。隨著重點交通工程快馬加鞭推進,城市副中心的人才吸引力進一步提高,“橋頭堡”效應顯現出勃勃生機。

  1小時內跨省通勤成為常態

  每天,從河北燕郊到北京通勤的居民約有十幾萬人。過去,自駕過檢查站太耗時、公交車高峰期擁擠,讓白領們的通勤路並不輕鬆。兩周前開始,定制快巴的開通,給了跨省通勤族們一份新選擇。

  上周五早高峰,國貿郎家園公交站附近,從北三縣發出的24輛定制快巴陸續到達,8時左右迎來乘客到站高峰。開通剛兩周的通勤定制快巴,根據平台數據與乘客反饋,進行了一系列優化,包括調整發車時間、減少停靠站點、增加發車車次等。

  乘客樊先生7時18分從燕郊上車,8時12分在郎家園下車,通勤時間54分鐘。他從快巴投入運營第一周就成為固定用戶,“本月初開始,燕郊這邊站點優化,從起初要停靠站點7次,到現在隻停3次,時間上節省了十多分鐘。”從燕郊星河園上車的程女士告訴記者,她原來上班必須坐7時20分之前的車才能准時打卡,線路優化后,坐7時30分的車也來得及。

  由於燕郊地區預約乘客數量較多,定制快巴早高峰車次也由12車次增加至17車次。運營時間也更靈活,8月1日起,周一首班車時間提前至6時,國貿晚高峰末班車推遲至21時。

  “遠端安檢,過檢查站走公交專用道,比自駕開車節省半小時以上。”乘客韓先生說,不到1個小時的時間裡,他可以在一人一座的車廂內看看新聞、補個覺,跟堵在路上的心情完全不一樣了。市交通委道路客運處處長王方介紹,下一步,根據環京地區乘客出行需求,還將陸續推出固安、涿州、永清等其他方向的京津冀通勤定制快巴。“點到點”的定制公交服務模式創新發展,讓1小時內跨省通勤成為常態。

  “小火車”為進出副中心提速

  往返通州與中心城區的市民,還可以“解鎖”另一種快捷的出行方式——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小火車”。

  早上7時07分,喬庄東站,家住通州運河居小區的付先生,搭乘市郊鐵路“京通號”小火車駛向北京西站,“大站快車”全程隻需51分鐘。下車后,無縫換乘地鐵9號線,就能到達他就職的豐台科技園。“不僅節省了走到6號線的時間,也不用在車廂裡擠一路。小火車上不僅有座,還能在小桌板上打開電腦改改文件。”付先生經常從北京西站坐高鐵出差,有一次為了節省時間,他嘗試買了7點的高鐵票,沒想到“小火車”到西站后,隻花了十幾分鐘,他就換乘上高鐵了,“這體驗,太爽了!”

  與付先生乘車方向相反,在通州行政辦公區上班的小葛,每天7時48分在北京西站乘坐副中心線前往喬庄東站。8時27分到站后,坐一趟接駁公交,10分鐘就到單位了,通勤時間也在1小時內,比自駕節省約半小時。

  隨著市郊鐵路線網逐漸延伸,對客流的吸引力也在增長。2019年6月20日,副中心線東延至喬庄東站。2020年6月30日,副中心線西延至良鄉站,市郊鐵路通密線同日開通。兩端線路“加長”后,日均客流由最初800余人次增長至近2400人次。

  通過“四網融合”,市郊鐵路將進一步提升吸引力。今年,本市將啟動實施城市副中心線復線化改造、新改建車站、與城軌網銜接換乘等整體提升工程,加快實現公交化運營。此外,深化研究城市副中心線(東段)與八通線在通州北苑南路加建換乘站,加快推動市郊鐵路接入城市軌道網。

  軌道線“加長”跨界道路“牽手”

  一批重點交通工程緊鑼密鼓推進,三地交通“一張網”日新月異。

  平谷線馬坊站至馬昌營站區間,一座座高架墩梁格外壯觀,這條跨越京冀、備受期待的軌道線路,將跨越京平高速,轉體經過大秦鐵路。平谷線西起朝陽區東大橋站,經朝陽區、通州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鎮,終點位於平谷區平谷站。預計2025年通車后,北三縣、平谷區首次接入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網,至中心城區最短時間分別為32分鐘、55分鐘,進入1小時交通圈。

  在城市副中心,一座亞洲最大地下綜合交通樞紐正在熱火朝天地建設。截至今年7月底,樞紐項目主體工程土方完成至71%,結構完成至41%,預計2024年底完工。未來,這座樞紐將跑起京唐城際鐵路和城際鐵路聯絡線,還將會入4條地鐵線,包括正在建設的平谷線。而串聯起北京城市副中心、燕郊、大廠、香河等地的京唐城際鐵路,按計劃將於今年建成通車。

  越來越多的跨界道路“牽手”,成為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開路先鋒。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工程——廠通路已經正式啟動建設,新建跨潮白河大橋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工,工程計劃2024年完工通車。此前,河北大廠縣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僅武興路一條通道,廠通路通車后,大廠縣到副中心核心區距離將縮短約4公裡。在京冀兩地合力推進下,廠通路、姚家園路東延、石小路、通寶路4條京冀跨界道路,均進入實質性實施階段。

  軌道延伸、公交提速、公路網越織越密,這張日益完善的跨界交通網,將把京冀越來越緊密地聯結在一起,為兩地人流、物流、信息流等交流融合提供便捷通道。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