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石景山區魯谷街道“山與理想閱讀季”:學文化經典 做創意手工

2022年08月11日17: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日,石景山區魯谷街道“山與理想閱讀季”正式啟動,線上線下結合的沉浸式閱讀模式獲得好評。8月9日,在魯谷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山與理想閱讀季第三站“閱讀手作空間”暨“黨群陣地@你,暑期喊你來黨群學習”活動在期許中正式與大家見面。

此次活動以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記》為題,分為傳統美術繪畫、立體卡通拼圖和中國傳統皮影戲三部分。現場,在老師的帶領下,小朋友們走進神話世界,領略國學經典魅力。

“豬八戒的鼻子是圓的,你畫得不太像,我教你畫。”在美術繪畫區,小朋友們拿起畫筆,仔細觀察著《西游記》中的各類人物特點,並用畫筆將人物展現出來,在色彩的渲染下,一個個經典的角色形象可愛又獨具特色。小朋友們用稚嫩的小手涂鴉,用水彩筆、水粉顏料來表述他們對《西游記》的所見、所感及所想,一幅幅充滿童真童趣、活力無限的畫面躍然紙上。“今天我畫的人物是唐玄奘,在繪畫的同時,我也學到了不少知識。”一位小朋友表示。

在立體拼圖區,老師帶領小朋友回顧了《西游記》的歷史淵源和故事中的主要角色,隨后向大家發放了角色各異的立體拼圖模型。在老師的指導幫助下,一個個經典形象很快就栩栩如生展現出來,在的過程中,小朋友們也加深了對經典人物的理解。大家拿著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感受手工制作的樂趣。

最熱鬧的還要數皮影戲區,工作人員現場搭起戲台,小朋友們不僅可以體驗手工制作皮影,還能互動表演,親身感受“皮影戲+西游記”雙經典的魅力。活靈活現的人物、扣人心弦的劇情、惟妙惟肖的表演讓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皮影娃娃隻需要幾根小木棍,就可以像真人一樣活動起來,非常有趣。”剛剛進行了皮影戲表演的小朋友說。

接下來,魯谷街道將持續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打破讀書活動單一、形式化的壁壘,喚醒青少年對閱讀的熱愛,實現閱讀與理想的驚喜碰撞,打造全民閱讀的濃厚氛圍。(張鵬)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