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中國醫院五年總科技量值排名發布 三家在京醫院進入綜合榜前十名

2022年08月07日08: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家在京醫院進入綜合榜前十名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 實習記者 柴嶸)近日,中國醫學科學院發布了2021年度中國醫院/醫學院校科技量值(STEM)以及中國醫院/醫學院校五年總科技量值(ASTEM)排名。北京協和醫院等3家在京醫院進入全國醫院五年總科技量值綜合榜前十,北京協和醫學院位列醫學院校五年綜合排名榜首。

  科技量值概念由中國醫學科學院提出,該評價體系堅持以科技創新質量、績效、貢獻為核心,持續拓展廣度深度、科學確定標准、提高數據質量,對我國新發展階段醫學機構提升科技發展質量發揮導向作用。

  2021年度中國醫院科技量值研究對象覆蓋全國1641家醫院,其中包括三級甲等醫院1220家、其他三級醫院421家。綜合分值位列前十的是: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

  2021年度中國醫學院校科技量值研究對象覆蓋110所獨立醫學院校和設立醫科的綜合性大學,綜合分值位列前十是:北京協和醫學院、北京大學醫學部、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部、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首都醫科大學、中山大學(醫學學科)、浙江大學(醫學學科)、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南京醫科大學。

  同時,為實現評價周期長短相結合,助推醫學機構高質量發展,近日還發布了中國醫院/醫學院校五年總科技量值(ASTEM)。中國醫院五年總科技量值位列前十的是: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中國醫學院校五年總科技量值位列前十的是:北京協和醫學院、北京大學醫學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首都醫科大學、中山大學(醫學學科)、浙江大學(醫學學科)、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南京醫科大學。

  今年,科技量值測算指標體系繼續不斷改進,重點拓展國際權威指南范圍,充分體現臨床研究實際價值﹔重視專利及專利轉化,引導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不斷加大學術不端懲戒力度,強化科研誠信﹔構建機構規范體系,保障數據完整性﹔立足長效機制建設,持續提高數據質量管理水平。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