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房產

住宅區配建公共文化設施擬與主體工程同步投用

2022年07月28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住宅區配建公共文化設施擬與主體工程同步投用

  本報訊(記者 高枝)昨天上午召開的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一次會議,對《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草案二次審議稿)》進行了審議。居民住宅區配套的公共文化設施有望與主體工程同步交付使用。

  “居民住宅區配套公共文化設施不能順利移交和使用,是調研中大家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之一。”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劉玉芳表示。為強化操作性和約束力,二審稿增加了居民住宅區配套公共文化設施要“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的內容,提出,新建、改建、擴建居民住宅區,整體進行統一規劃、建設的,應按照有關規定、標准,規劃、建設和移交配套公共文化設施。配套公共文化設施應當與居民住宅區的主體工程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

  公共文化服務空間的拓展和綜合利用是公共文化可持續發展的有效措施。有常委會組成人員、代表和部分區建議,進一步補充完善積極拓展公共文化服務空間的規定。二審稿提出,鼓勵合理利用文化廣場、公共服務大廳、商業綜合體、產業園區、教育機構、醫療機構、養老機構等場所提供公共文化服務。

  北京是世界首個“雙奧之城”,奧運遺產的繼承既需要盤活“雙奧之城”有形遺產,注重奧運體育場館等設施賽后利用,同時也需重視傳承“雙奧之城”的無形財富,為公共文化服務注入深厚的精神內核。針對這一建議,二審稿在提出利用奧運體育場館等設施開展文化體育活動等內容的基礎上,特別增加了弘揚北京冬奧精神,發揮“雙奧之城”獨特優勢,將“北京奧運文化資源融入公共文化服務”的內容。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