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京東方醫院將於明年開工 打造醫工融合創新引擎

2022年07月21日10:2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鮑聰穎 紀佳彤)近日,記者在房山區獲悉,北京京東方醫院將於2023年開工。北京京東方醫院是京東方生命科技產業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基地為北京市2020年“3個100”重點工程,位於房山區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總投資136億元,於2020年5月正式開工建設。除了京東方醫院,該基地還擁有子項目智慧醫工核心能力中心,項目整體預計於2028年進入穩定運營期,穩定運營后年收入不低於209.4億元,年上繳稅金不低於7.51億元。

“4零4D”,構建新型醫療服務

北京京東方醫院屬於京東方數字醫院體系的旗艦醫院,佔地約152畝,總建筑面積約32.6萬平方米,規劃床位1500張,總投資約53億元。京東方醫院以健康數據互聯共享為核心,充分利用物聯網、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形成“4零4D”的新型服務模式,為客戶提供高效優質的醫療服務。“4零”指零距離、零庫存、零事故、零泄密,“4D”指數字化診療、數字化管理、數字化服務、數字化推廣。

此外,相較傳統醫院,京東方數字醫院充分利用互聯網信息數據技術形成了創新的智慧化分級診療體系,打破傳統醫院在空間上的局限,京東方數字醫院將人民就醫的地點從醫療機構拓展至日常生活空間,將高品質健康服務從醫院本身延伸到社區和家庭,構建起“院前-院中-院后”一體化健康照護模式。數字醫院通過搭建一體化數字服務平台,不斷推動醫聯體內推廣,通過科研大數據挖掘加強成果轉化,將傳統醫療模式與科技互聯互通讓智慧終端得以在生活中實現綜合利用。健康管理體系的建立保障了患者從京東方數字醫院到傳統醫院再到家庭的流通能力,保証了醫療的連續性。

“數字+醫療”,打造生命科技創新生態

京東方智慧醫工核心能力中心佔地約194畝,包含產品研發與運營中心、醫工創新與轉化中心和卓越醫學科研中心,其中產品研發與運營中心聚焦“智慧終端、分子檢測、前沿醫學”。

京東方智慧醫工整合京東方“物聯網技術、醫工融合和醫療生態整合”三大核心優勢,以人為中心,以數據為標准的理念搭建“預防-診療-康復” 全鏈條健康管理體系。依托“健康管理、健康科技、數字醫院、智慧康養”四大核心業務拓寬傳統醫療領域的覆蓋面,將互聯網信息數據技術與醫療配置相結合,為公眾提供了新型就醫環境和就醫方式。經由數字醫院與傳統醫院進行銜接,打造出一套嶄新的傳統與數字相結合的醫療生態。通過多款行業領先的智慧健康、醫療領域的產品和解決方案的展示,呈現了一條“數字科技+醫療”融合發展的嶄新路徑。

促進高精尖產業建設,加快健康房山步伐

北京京東方生命科技產業基地項目是房山區政府與京東方集團共同打造的項目,以“成為生命科技領域全球創新典范”為目標,規劃打造世界一流的醫教研產用創新生態體系。近年來,房山區積極培育以“醫工交叉和中醫藥”為特色的醫藥健康產業,打造一批產業特色鮮明的高精尖產業集群,加快構建具有房山特色的高精尖產業體系。

此外,房山區積極提升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水平,除了北京京東方醫院,與北京中醫藥大學合作的北京中醫藥大學房山醫院(房山中醫醫院)挂牌成立,積極引進宣武醫院,加快健康房山建設。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