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首家“中外合一、多証綜辦”出入境一體化綜合服務廳落戶大興

2022年07月27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池夢蕊)7月27日,全市首家“中外合一、多証綜辦”的出入境一體化綜合服務廳落戶大興區。該服務大廳為升級改造后的“北京市公安局大興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廳”,同時挂牌“大興區國際人才綜合服務中心”。

綜合服務廳共開設26個辦事窗口,集多部門業務於一體,除中國公民出入境証件辦理業務外,集成受理外國人在京工作、生活所涉及的相關政務服務事項,可“一站式”辦理工作許可、9類簽証、停留証件、4類居留証件、永久居留、社會保險、醫療保險等多項業務。

一張身份証實現“一站式”智慧受理 24小時自助廳取証僅需10秒

綜合服務廳以“智慧辦理、集成受理、自助服務、便民利民”為理念,升級打造了一個與“新大興、新國門”相匹配的、全國領先的“智慧+24小時自助”綜合服務廳。

記者在現場看到,集成受理廳實行“一桌受理、集成服務”,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實現一桌辦結,變“流水線”服務模式為“一桌集成”服務模式,避免申請人多流程排隊﹔自助取証廳服務時間為24小時全天候服務,全年無休,取証僅需短短10秒,極大程度方便群眾在非工作時間領取証件。

設置便民功能區 提供個性化服務

大廳設咨詢取號區、綜合受理區、智慧辦理區、休息等候區等便民功能區。功能更加人性化,管理更加規范化,辦事流程更加便捷智能化,既滿足企業群眾“一站式”辦事需求,也實現了政務服務信息化、辦事渠道無障礙化。

現場還增設了全市首家“多証綜辦”的外國人管理工作專區,可“一站式”辦理工作許可、9類簽証、停留証件、4類居留証件、永久居留、社會保險、醫療保險等多項業務。

外國人服務廳將在試運行一個月后,正式對外開放。

防疫服務兩不誤 “一事一消殺、一人一消殺、一件一消殺”

記者在大廳見到,各入口處均張貼了登記掃碼的溫馨提示,配備了紅外測溫儀、免洗消毒凝膠等防疫物資,工作人員積極開展引導工作,提醒前來辦理業務的辦事人逐個掃碼登記、測溫,有序進入大廳。

大廳現場管理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啟動現場業務辦理的前一天,大廳內部進行了全面消殺,開通窗口服務后,也將貫徹執行“一事一消殺、一人一消殺、一件一消殺”的現場管理標准,確保落實、落細各項防疫要求。

據了解,此次正式啟用的“北京市公安局大興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廳”“大興區國際人才綜合服務中心”是大興區參與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落實“兩區”建設重點任務的生動實踐,必將助力臨空經濟區、中日創新合作示范區以及生物醫藥基地等重點園區企業引進專業化外籍人才,為大興區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著力打造生命健康、臨空產業、先進制造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培育首都發展新的增長極提供堅強的智力支持。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