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大興觀音寺街道打造“七五小街”讓基層治理更“有形”

2022年07月27日15:1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日,大興區觀音寺街道圍繞“國門首站”標准,創新理念、整合社區資源,打造了一條“七五小街”。與商業街不同,“七五小街”緊扣“七有”目標和“五性”需求,聚焦解決養老問題、提升物業服務水平、滿足文化活動場所等基層治理要點,給居民提供了一個參與社區治理的公共空間。

觀音寺街道“七五小街”正式亮相

“七五小街”位於首座御園二裡社區,一進大門就可看到剛剛建成的10家“店鋪”,既有全市首家民情中心、社區微法庭、業委會指導中心,也有“觀民心”社會心理服務中心、“觀民生”便民坊和又見書社等服務機構。

據大興觀音寺街道紀工委書記相建偉介紹,與其他街道相比,觀音寺街道具有“五多兩少”的鮮明特點,即老舊小區多、老年人口多、電動自行車多、物業服務問題多、各類問題投訴多、文化活動場所少、居民主動參與社區治理少等問題。這也是觀音寺著力打造“七五小街”的初衷和考量。“七五小街”力圖探索以小空間牽動大治理,這裡既是問需於民、聯系群眾、發現問題的平台,也是便民服務、鄰裡調解、主動治理的平台。

“觀民生”便民坊為居民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務

“觀民生”養老服務驛站為老年人提供“公共服務、公益服務、便民服務、緊急幫助”四大類貼心服務﹔“觀民音”民情中心以解決居民訴求為目標,關注民情民意,推進“未訴先辦”﹔“觀民生”便民坊以利民便民為出發點,提供免費打印、免費理發、免費縫補等服務﹔“觀民心”社會心理服務中心引進專業心理服務力量,為居民開展心理疏導、家庭關系咨詢等服務,從“心”提升幸福感﹔業主委員會指導中心緊緊圍繞居民對家園建設的美好願景,為轄區內20個業委會13個物管會提供工作指導服務,探索“夢想家”的創新路徑﹔又見書社則既是實體書店,又是“觀民風”文明會客廳,以文化人推動基層治理。

“七五小街在我們小區落地,開在我們家門口真是太好了,尤其是為我們這些老年人提供了方便,心裡特別高興。”首座御園二裡社區居民孫斌說,以后不想做飯就去養老驛站打飯,身體不舒服可以去便民坊查查血壓、血糖,頭發長了還能免費理發,沒事還可以去書社看書,此外警務室就在樓下,真是幸福感、安全感十足!

相建偉表示,一系列的線下實體陣地,是對基層治理的“有形”解讀,讓群眾可以更直觀、更具體地了解什麼是基層治理、怎樣參與基層治理。下一步,觀音寺街道將繼續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不斷創新基層治理模式,以更加有效、便捷的形式,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建設“新大興 新國門”貢獻力量。(郝新穎)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