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全球數字經濟大會將舉行數據要素峰會

2022年07月27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數字經濟大會將舉行數據要素峰會

  本報訊(記者 曹政)7月29日,2022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數據要素峰會將在北京開幕。依托頂級資源齊聚首都的區位優勢,數據要素峰會將邀請政、產、學、研、用權威機構和頂尖專家,聚焦數據要素市場建設實踐、數據交易所發展路徑等熱點領域,展開深度交流合作。會上,數據進入流通環節的核心機構——數據資產登記中心將揭牌。

  讓數據從“聚起來”到“用起來”,一直是國內外數據要素市場發展的痛點。北京正發揮標杆城市的先導效用,沿著數據匯聚、共享、應用的全鏈條探索實踐,在加速推動數據要素融合應用的進程中,取得了一系列創新成果。

  據承辦方介紹,會上,作為數據進入流通環節的核心機構——數據資產登記中心將揭牌﹔被視為“行業標杆”的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將首次晒出周年成績單﹔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將與交通、能源、文化等領域的重點央企代表簽約,基於行業特點共建數據專區﹔此外,將集中發布基於多元場景下的數據評估模型、開發利用成果和創新支持政策。

  記者獲悉,作為國內數字經濟領域的“頭雁”,本市積極參與全國首批數據資產評估試點,率先探索出一條可落地、可復制且具有公信力的數據要素資產化路徑。在“數據資產評估,激發數據價值”平行論壇上,北京市將發布數據資產評估標准研制成果,展示一系列數據評價及價值評估試點報告。在標准路徑的引導下,本市還將設立一批數據資產評估配套機構,為構建數據資產評估、登記結算、交易撮合、爭議仲裁等市場運營體系奠定基礎。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