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2中關村論壇系列技術交易活動新技術新產品首發與供需對接專場舉辦

2022年07月24日10:4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 (董兆瑞)發布需求、推薦新技術產品、對接簽約……7月22日下午,2022中關村論壇系列技術交易活動——新技術新產品首發與供需對接(智慧城市應用場景領域)專場活動在張家灣設計小鎮北京未來設計園區舉辦,旨在搭建智慧城市應用場景供需對接平台,推動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中的創新應用,為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

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一級巡視員侯雲在致辭中表示,推動應用場景建設對帶動底層技術、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與迭代創新具有重要意義。以科技場景賦能城市副中心建設為抓手,加強頂層設計,凝聚多方力量,探索機制創新。希望科技新場景在副中心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落實好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搭建應用場景供需對接平台,為副中心發展貢獻力量。

通州區委常委,區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蘇國斌在致辭中表示,當前城市副中心的應用場景建設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科技場景賦能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作用逐步顯現,頂層設計不斷完善,場景項目建設取得積極進展,產業促進作用得到有效發揮,招商育商作用得到初步體現。今后城市副中心將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營造更加開放共享的營商環境,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會上,中關村政府採購促進中心副主任左蕊介紹了市級應用場景支持政策情況,通州區科學技術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郭瀾濤介紹了通州區開展應用場景工作情況。中關村通州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張家灣設計小鎮專班組長余龍從建設背景、空間規劃、產業空間、政策支持等方面對張家灣設計小鎮進行推介。

本次活動聚焦副中心智慧城市應用場景建設,以需求牽引、技術賦能為重點,通過需求發布、技術解決方案集中推介、重大合作項目簽約,推動城市副中心應用場景建設,服務副中心高質量發展。

亮點一:2022年第一批智慧副中心建設應用場景需求重磅發布

通州區經信局黨組書記、局長耿磊介紹了城市副中心“十四五”智慧城市規劃總體框架,會上發布“2022年第一批智慧副中心建設應用場景需求”,其中涉及副中心感知體系、數字孿生(規、建、管一體化服務)、網聯雲控自動駕駛3.0、建筑產業數字化轉型公共服務平台、智慧醫療、智慧社區六大需求內容。面向前沿技術企業發出邀請,借助首通智城、副中心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平台,通過“揭榜挂帥”等多種方式開展應用場景技術解決方案征集和評選工作。

亮點二:技術賦能 智慧城市技術解決方案集中路演推介

圍繞智慧副中心應用場景需求,本次活動匯集了百度智能雲、以色列Oddetect、智匯雲舟、以薩技術、龍信數據、昆侖北斗、易華錄、國機集團、東軟集團、雪迪龍、蘑菇車聯、千方科技、商海文天等13家國內外前沿技術企業,主要圍繞城市管理、生態環保、城市交通三大領域,聚焦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物聯網、全息感知等前沿技術應用,對智慧城市大腦、時空數字底座、智慧城市碳排放、車路雲一體化自動駕駛等智慧城市應用場景技術解決方案進行推介。

亮點三:副中心產業生態共建 重大合作簽約

本次活動是貫徹落實推動副中心高質量發展,助力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舉措。以匯聚資源、共建生態為目標,現場達成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產業生態共建戰略合作、通發展集團與利亞德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戰略合作、北京城市副中心應用場景展示與對接平台入駐共建多項重大簽約。  

本次活動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指導,由中關村政府採購促進中心、通州區科學技術委員會、通州區經濟和信息化局、中關村科技園區通州園管理委員會共同主辦﹔北京通州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北京首通智城科技創新有限責任公司、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北京中關村國際會展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作為支持單位﹔機械工業儀器儀表綜合技術經濟研究所、北京儀綜測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中國電子商會數字城市專委會、中關村寬帶無線專網應用產業協會聯合承辦。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