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延慶三年解決居民650余件“路上事兒”

2022年07月20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慶三年解決居民650余件“路上事兒”

  本報記者 孫宏陽

  夏季強降雨頻發,延慶古崖居路旁的果農卻沒了往日的煩惱,“這雨就是再大,也淹不到咱家果樹了”。延慶公路分局為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與養護單位共同制定方案,在路側砌筑了100多米的擋水牆,山上雨水、路面積水被導流至下游河道,大雨不再是果園的威脅了。三年來,延慶公路分局共解決居民涉路訴求650余件,並入選北京市2018—2021百個接訴即辦優秀案例。

  近年來,隨著機動車保有量的增長,延慶一些村鎮主街也出現了擁堵現象。回應市民呼聲,延慶公路分局承建了濱河北路延長線工程,該工程位於永寧鎮,起於濱河北路,終點與昌赤路相交,長400米。公路建成后,連通昌赤路與濱河北路兩條主干公路,有效疏解了永寧鎮主街交通壓力。

  校門前的交通安全,牽動著全社會的心。延慶沈韓路,位於沈家營鎮,串起沿線幾個小區及學校,改造前,行人和機動車混行、交通擁堵時常發生,學生上下學時尤為嚴重。為了讓學生、周邊居民出行更安全,延慶公路分局對部分道路進行了加寬,新建2136米人行步道,步道上安裝U形護欄201套、阻車樁24個、樹池91套,對13處路口進行坡化,健全慢行系統,徹底將人車進行分流。此外,協同沈家營鎮政府及區城管委,修建停車場,增設路燈,方便周邊居民、學生出行。

  “我是延慶區營城子村村民,919路公交車在村子附近隻有進城方向有站點,回延慶沒有站點,感覺出行很不方便。” 2021年4月下旬,延慶區八達嶺鎮營城子村村民喬女士撥打12345熱線,希望在村口附近增設公交站點,方便回家。

  延慶公路分局立即組織相關單位現場踏勘,找出919路公交車回延慶設站難的原因——由於營城子村附近道路路口較窄,公交車拐彎半徑不足、錯車困難。

  找到了症結,延慶公路分局對症施策。他們現場測量了營城子村路口寬度、道路中心線位置,計算出公交車轉彎所需的標准寬度、角度、路口面積。協調公交集團經驗豐富的駕駛員現場駕車測驗、轉彎,反復尋找最佳轉彎半徑,進行多次記錄、對比、分析,研究出實際情況中轉彎所需的道路基礎數據。結合區交通支隊秩序管理中隊觀測道路交通流量,最終確定解決方案:在營城子村路口轉彎處重新施劃停車標線,向東挪移6米距離,擴大轉彎半徑,錯開視線死角,確保行車安全﹔借助路口部分輔路,將原有2條車道擴展為3條車道,合理分流左轉和直行車輛,為公交車右轉預留充足空間。

  用了不到一周時間,道路標線施劃完成,達到公交車轉彎標准。在新建車站正式“上崗”前,臨時站已經服務居民家門口上下車了。

  能夠接訴即辦,圓滿解決一個又一個居民涉路訴求,得益於多項有效的工作機制。延慶公路分局實施“主動接哨,上門領哨,重點盯哨”,與全區15個鄉鎮建立了工作微信交流群,從源頭上推動群眾訴求“未呼先應、未訴先辦”﹔每兩周通報12345熱線訴求辦理情況,集中會商疑難復雜訴求的解決思路。每月編寫“接訴即辦”月報,跟進訴求辦理結果﹔針對未解決、不滿意的工單,創新“一案一人一策”跟蹤辦理機制。“加大步行巡查力度,沉到一線,圍著群眾身邊化解矛盾。”延慶公路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利用周例會月通報機制,從一個案例推動一類問題解決,用心筑路、貼心養路、暖心服務。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