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長安鏈“鏈”起北京多個政務服務事項

2022年07月20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安鏈“鏈”起北京多個政務服務事項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記者張漫子)記者近日從北京微芯區塊鏈與邊緣計算研究院了解到,我國首個自主可控的區塊鏈軟硬件技術體系長安鏈持續推進在北京政務服務領域的應用,目前15類國家級數據、22類市級數據、6類區級數據已實現“鏈”上應用。北京市海澱區作為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試點,有1891個政府服務事項實現全程網辦,推動數字政府建設,提升政務服務水平。

  北京微芯區塊鏈與邊緣計算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長安鏈2021年1月發布,已應用於我國多個領域的300多個場景。2021年長安鏈與北京海澱區合作推進區塊鏈技術在政務服務領域全場景應用。

  北京市海澱區政務服務管理局有關人員介紹,海澱區基於長安鏈實現全區信息化系統的目錄索引,打破部門間數據壁壘,推進部門間信息共享,實現全流程覆蓋。目前已實現身份証、戶口簿、營業執照等44類數據鏈上核驗,應用區塊鏈、人臉識別、自助取件等線上線下融合措施,實現7×24小時政務服務“不打烊”。

  多類數據“鏈”上共享,線上線下服務協同,區塊鏈技術的有效利用顯著提升了政務部門辦事效率和群眾的滿意度。以北京市海澱區為例,線下自助終端可以全天候查詢、打印、辦理200多個便民服務事項﹔線上在海澱通App開設“區塊鏈專區”,可直接辦理公租房補貼、海澱區高新技能人才培訓補貼審批等常用政府服務事項……1891個事項目前已實現全程網辦,平均減少辦事人提交材料40%以上。

  記者了解到,借助區塊鏈等新技術的應用,北京多區正充分發揮長安鏈數據可信安全共享、業務高效協同的技術支撐作用,持續深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全程網辦”。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