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打通科技服務的“毛細血管”“千人進千企”助高新企業解難題

劉蘇雅
2022年07月14日08:3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人進千企”助高新企業解難題

  本報記者 劉蘇雅

  最新的農作物品種剛走出實驗室,就扎根到京郊的泥土中﹔院士專家與企業“牽手”,實現產學研一條龍。近年來,市科協通過組建創新聯合體、建設院士專家工作站、開展科技套餐配送工程等方式,對接科技服務供給和產業需求,打通科技服務“毛細血管”的難點、堵點,把創新要素送到企業、農戶的生產一線。

  在昨天開幕的市科協第十次代表大會上,市科協透露,下一步將遴選科技工作者作為產業特派員,開展“千人進千企”專項行動,為高新技術企業開展科技咨詢、促進成果轉化、破解創新難題。

  專家資源助力企業研發

  一批世界頂尖的科學家匯聚北京,創新要素活躍,據統計,僅兩院院士就有近半數在京。如何用好豐沛的院士專家資源,更好服務本市經濟發展?作為聯系科技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市科協穿針引線,在科技企業中建起院士專家工作站。

  漢義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院士專家工作站組建后,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寶峰教授及多位專家的帶領下,歷時6年開發出第三代水溶性大麻二酚技術。該技術不僅解決了同類產品水溶性差、生物利用度差、穩定性差等問題,且生產成本大幅下降,預計銷售收入可達約3000萬元。北京市計量檢測科學研究院院士專家工作站實施科技成果轉化,智能電網電能計量系統質量評估與風險預警技術研究成果已在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北京京儀北方儀器儀表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應用,產生間接經濟效益2.3億元。

  目前,本市共建立了81家院士專家工作站,已開展合作項目421項。其中,平谷國家農業科技園、大興經濟開發區、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均有了院士專家服務中心,學術資源將持續服務這些園區發展,支撐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

  北京的尖端科技服務也不斷輻射至周邊地區。北京農業工程學會為唐山市致富塑料機械有限公司解決滴灌帶研發生產的技術難題,小小一條滴灌帶,每年可為每畝土地節約用水100立方米,並提升施肥均勻性和肥料利用率,實現每畝土地增產5%。承德市隆化縣也迎來了由北京畜牧獸醫學會的70多位院士、專家組成的“智囊團”,當地養殖戶獲贈萬余隻北京油雞,先進的禽畜疾病診療和廢棄物控制技術也一並送達。近五年,市科協共組織首都科技工作者300余人次走進河北省31個市縣,促成京冀兩地專家、企業達成200余個合作意向。

  最新科技成果送到田間地頭

  2017年初,順義楊鎮荊坨村多個農戶家中種植的白菜、蘿卜、甜瓜生了病,面臨大面積減產減收,面對村民急切的需求,市科協先后組織北京蔬菜學會陳春秀等專家180余人次進村開展技術服務。為農產品“治病”,也要對症下藥,專家經過多次調研,為荊坨村針對性引入病虫害綜合防控、水肥一體化灌溉和高產高效栽培等農業技術,很快便“藥到病除”。

  五年來,專家為荊坨村提供的科技服務始終未間斷。為農民傳授農業知識,關鍵是要“接地氣”,把最新的農業科技成果講成“大白話”,農民聽得懂,技術才能在田間地頭落地生根。西瓜、番茄、辣椒等8個蔬菜優新品種的引入,農產品生產規模不斷擴大、優化,讓這個曾經的低收入村農作物平均畝產提高200公斤左右,每畝為村民增收約500元。其中,80畝高品質麒麟西瓜總產量達70萬斤,為農民增收56萬元。

  科技服務按需送達,能最大限度提升技術落地效率。2017年至今,市科協通過科技套餐配送工程,組織科技工作者5000余人次送技術到地頭。矮化密植櫻桃、農科糯336鮮食玉米等300余種新優特蔬菜、水果、花卉、中藥材在經濟薄弱村、農村專業合作社開花結果,涉農新技術也配套送達,直接受益農民達20萬人次。

  在通州區富各庄村的科技小院,北京食用菌協會建起了一片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溫室大棚,引進多種優良食用菌品種,並帶動周邊農戶致富。房山區周庄村則發展出了集菊花觀賞和休閑觀光於一體的特色科技小院,農民經濟收入顯著提升。近年來,市科協共促成22個合作項目在20家科技小院落地,並將推動形成科技專家與京郊農場、園區、農民合作社的長效合作機制。

  “千人進千企”搭起服務平台

  遴選千名產業特派員,深入千家企業,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市科協表示,下一步將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千人進千企”專項行動,面向科技社團、高校科研院所科協、全國學會、新型研發機構等遴選科技工作者作為產業特派員,針對全市高新技術企業,開展科技咨詢、成果轉化、破解創新難題等服務。同時,以“導師制”的方式,為萬名企業科技人才成長提供幫助。

  本次行動期間,市科協將征集千余個企業最關鍵的創新發展需求,組建百個以院士、專家為核心的科技服務團,搭建十個面向區域、園區的院士專家服務中心機制性平台,為有需求的企業提供需求分析、項目推薦、精准對接、成果評價、應用場景挖掘等一系列科技服務。

  “專家有資源、企業有需求,科協組織作為‘聯絡員’,就是要為雙方搭建起一個暢通的公共服務平台。”市科協黨組書記沈潔表示,“千人進千企”專項行動要將園區科協、企業科協做精、做實,院士、專家智力資源的引入,一方面是為企業搭建交流發展的平台,讓最優質的科研成果直通企業生產線,解決企業最急需、最緊要的科技創新難題﹔同時也是為企業中的青年人才尋找“科研導師”,托舉更多青年人才嶄露頭角,迅速成長為優秀科技人才和工程師。

  市科協還將推動科技園區、樓宇、眾創空間、孵化器成立科協組織,分類推進央企、國企、大型民企科協組織建設,重點在市屬國有企業、獨角獸、專精特新企業中建立科協組織,並盡可能做大“聯絡圈”,面向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以及自由職業群體等拓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