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地鐵16號線今年內再延伸9站 將南北貫穿中心城區

2022年07月07日20: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董兆瑞)今年年底,北京地鐵16號線將再向南延伸9站,形成貫穿中心城區的大容量地下軌道走廊。記者從京投軌道所屬快軌建設公司獲悉,16號線南段玉淵潭東門站至榆樹庄站,除麗澤商務區站外,其余車站主體結構全部完成,附屬結構已完成75%,雙線共鋪軌23千米,累計完成78%,設備安裝工程累計完成45%。

據了解,16號線南段北起玉淵潭東門站、南至榆樹庄站,全長14.2公裡,共設車站10座,分別是木樨地站、達官營站、紅蓮南路站、麗澤商務區站、東管頭南站、豐台站、豐台南路站、富豐橋站、看丹站、榆樹庄站,因一體化規劃等原因麗澤商務區站將暫緩開通。

今年開通的9座車站中有4座車站為換乘站,其中達官營站可換乘7號線,豐台站可換乘10號線,豐台南路站可換乘9號線,東管頭南站可換乘房山線。

“16號線南段開通后,將與先期開通的16號線北段、中段實現貫通運營,屆時從北安河站到榆樹庄站僅需72分鐘。”京投軌道所屬快軌公司安全生產二部主管工程師張磊表示,16號線作為城市軌道交通線網中南北向骨干線路,將進一步串聯起北京市北部研發服務、高新技術集聚區、中關村西區、麗澤商務區、豐台科技園區等重要城市功能區,推動和促進北京南北城區的發展,有效緩解中心城區的交通壓力,改善周邊地區居民出行結構,優化城市功能。

今天上午,記者走進了位於北京豐台站地下的16號線豐台站施工現場。據了解,該站與國鐵北京豐台站共構,施工難度較大。車站全長約406米,寬約32米,是北京在建地鐵車站中較大的換乘站之一。為“撐”起整個北京豐台站,該站的柱子、底板、側牆均為“加大號”的。

據介紹,16號線豐台站已進入裝修施工階段,該站將與國鐵北京豐台站站房內空間效果相呼應,簡約且穩重。張磊表示,16號線豐台站建成后,將為北京豐台站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支持,促進城市交通一體化,實現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區域快線與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

記者了解到,目前16號線南段車站裝修已近半,該段將延續北段、中段“古韻京廊”的裝修風格和文化元素,每座車站都有各自的設計主題,在增添車站空間藝術品位的同時,還加大站與站之間的識別性,帶領乘客一覽首都深邃的歷史積澱和磅礡的文化底蘊。如達官營站裝修以“茶館”“話劇舞台”等為空間元素進行塑造,以“品京味話劇,思北京記憶”為主題,通過公共藝術手法將藝術品與空間結合,打造空間一體化效果。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