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天宮院鄉情文史館正式亮相 街道文化新地標再升級

2022年07月14日11:1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尋根天宮向未來,傳承文脈興大興。7月13日,經過改造升級的天宮院鄉情文史館正式亮相,標志著地區文化歷史的傳承和發揚取得了新成果、新突破。

天宮院街道工委書記賈淑麗表示:“建設和升級文史館,既是讓本地居民了解天宮院的文化故事,也是為‘新國門·新大興’注入紅色基因,助力打造平南紅色文化名片,推動‘四史’教育常學常新,入腦入心。”

揭牌儀式上,天宮院社區“五虎聖會”帶來的表演讓大家眼前一亮。 “五虎聖會”為大興區小有名氣的一檔民間花會,歷經四代香頭傳人,五代武術傳人傳承至今已有120余年歷史,在文史館的亮相儀式中,再次展現出百年文化底蘊。

大興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艾麗,大興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仲偉功等領導共同為天宮院鄉情文史館揭牌。隨后,大家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參觀了文史館,講解員娓娓講述了天宮院的“前世今生”。

“這些都是前些年種地用的犁、耙、鎬等農具,那時沒有先進技術,全靠人力一點點干出來”“看到這些老照片和物件,讓人回想起以前在村裡生活的場景”……依次參觀“尋根溯源·歷史沿革”、“紅色記憶·英雄平南”、“一路探索·開天辟地”、“解放思想·繁榮發展”、“不忘初心·砥礪前行”五個篇章的內容,社區代表不住感慨“沒想到、有看頭”。

艾麗對文史館的建設給予了高度肯定,希望本著在使用中完善、在完善中追求精致的原則,繼續深入挖掘天宮院文化歷史,把文史館建設成為展示街道工委、基層工作者工作實績的重要窗口,研究發展道路、文化和文史資料的重要陣地和與社會各界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

據了解,文史館作為天宮院街道2022年改造提升的重點工程,歷經8個多月的時間,由原來的380平方米,擴建至千余平方米﹔展陳方式由原來的單一展櫃,升級為以多媒體技術、手工藝雕塑、影視藝術等多種展出形式,全方位展現了天宮院發展的光輝歷程和街道自成立以來的建設成果。

在升級改造工作過程中,天宮院街道深入挖掘歷史底蘊,還得到了120余位轄區內原住民、老住戶的大力支持,先后召開5次座談會,邀請老住戶為展廳打造獻計獻策。其中,李尊玉、趙雲忠等居民代表不僅積極踴躍捐獻資料,還參與到村志編寫中。

接下來,天宮院街道將繼續用多形式、多載體再現發展道路和歷程,傳承紅色基因,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將此凝聚成天宮院街道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馮麗)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