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海澱石油大院社區筑起無疫屏障

2022年07月14日08: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澱石油大院社區筑起無疫屏障

  本報記者 孫穎

  中午12點,暑熱逼人。海澱區學院路街道石油大院社區東門口,“戰旗黨支部”的旗幟鮮艷奪目。老黨員先鋒隊的志願者周健和社區干部、物業保安一起值守,測溫、掃碼,一絲不苟。

  4月底以來,石油大院社區的志願者隊伍在不斷地擴大,不僅有社區老黨員先鋒隊、文明勸導隊、志願家庭服務隊、網格樓門長、共生大院志願團隊等社區的老牌兒志願力量,還有聯訊安防志願團隊、社區文藝團隊、轄區單位石勘院團委、在職黨員團隊等“新”志願力量加入。400多名志願者在社區黨委的帶領下共同筑牢社區疫情防控的屏障。

  石油大院社區是一個新老建筑共生、居民與職工共生、各類文化共生的“共生大院”,共有樓房41棟、平房2排,社區居民3920戶1.3萬多人。在疫情防控過程中,不僅志願者積極助陣,轄區單位也加入到疫情防控中。

  石油大院社區黨委書記張騰宇介紹,前段時間區域大規模核酸篩查,石油大院社區在中心公園設置了核酸檢測採樣點位,每天要搭設8個大棚子,擺放桌椅,布置兩米線和圍擋,任務繁重。每天早晨4點多社區物業人員就前來布置,而這些棚子、桌椅,是轄區內的101中學石油分校支援的,轄區的政協委員送來了慰問品、遮陽傘等。天氣逐漸炎熱,石油勘探研究院科技餐廳為核酸檢測人員送來冰凍好的瓶裝礦泉水降溫,社區的寶石花物業食堂每天為執勤人員准備防暑降溫的綠豆湯……

  自疫情防控戰打響后,石油大院社區在實踐中摸索、總結,通過黨建引領、四方合力,利用黨建協調委員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等平台,讓包括轄區單位、社區服務商以及社區內外資源、下沉干部、志願者團隊等力量“共生”,持續穩定發揮作用,形成了具有石油大院特色的戰疫做法和經驗。

  石油大院社區是海澱區首批71個北京市無疫社區的縮影。海澱區委組織部組織一科科長白生福介紹,無疫社區創建工作啟動以來,海澱區各個街道積極行動,首批申報了近200個社區,經過優中選優,確定了71個無疫社區。

  “無疫社區也不是‘一創了之’,海澱區將繼續加強督促檢查,持續開展暗訪、夜查、抽查,對平房區、筒子樓、城中村等薄弱區域以及疫情突發區域加強巡查。”白生福表示,海澱區將進一步筑牢社區防線,引導居民和社會單位積極參與、配合各項防控措施,共同織細織密疫情防控安全網,扎實開展無疫社區創建工作,為居民健康保駕護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