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北京文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

798精致化“變身”促高質量發展

2022年07月13日17:57 |
小字號

2022年北京首個線下大型藝術會展、第六屆“畫廊周北京”今天在798藝術園區正式開啟,標志著798的全面復工。伴隨文化活動重又活躍,園區醞釀多時的“大變身”也悄然進行。距上次基礎設施大規模改造已歷時15年,798此次“大變身”涉及面更廣,包含基礎設施、品牌形象、景觀營造和服務品質,力圖保留獨特的工業記憶、營造更濃的藝術氛圍、創造一流的公共環境、提供更好的物業服務,實現高質量發展。

“吱扭吱扭”聲響起,低頭看,8節車廂組成的迷你小火車——共同的“專列”,正沿著藝術區內道路歡快行駛。這是“畫廊周北京”公共單元的特別項目。每節車廂搭載一位青年藝術家的作品,整列小火車滿載藝術活力奔跑在798這個城市客廳裡。“共同的‘專列’”要跑起來,需要特定的場地條件——大范圍步行街區,而擴大步行街區正是眼下798“大變身”的內容之一。

傳統工業廠區規整有余,舒朗欠缺。為了到訪和留駐在藝術區的各界人士能有舒適的文化體驗,在北京電控集團支持下,798品牌和園區運營方七星集團除了正在擴大步行街區范圍,還努力增加園區留白。駐扎藝術區中心地帶多年的北京七星飛行電子有限公司,將小型生產線遷移至平谷區馬坊鎮,研發中心搬遷到附近某科技園區,為藝術機構入駐騰退出2400平方米文創空間。其辦公樓前的2300平方米露天場地也將變身798中心廣場,於金秋亮相。屆時,園區標志性大型壁畫《漫游北京》跟前,狹窄的路口將變成舒闊的公共空間,為公共藝術贏得更多展示可能。

下半年,798將陸續推出全新品牌形象、實現步行街區覆蓋藝術區中心區域、推出多處公共空間擁抱公共藝術、投入使用智能立體停車樓……此次“大變身”包含百余項目、上千個點位,將於2024年底全部完成。

硬件改造只是園區提升的一部分,藝術園區的高質量發展則是一項系統工程。“歸根結底是要心中有信仰、心中有歷史、心中有產業。”北京電控副總經理、七星集團黨委書記兼董事長李前說。不久前,在市文資中心組織召開的798藝術區扶持培育現場會上,七星集團提出了園區高質量發展的“一二四一”戰略,即構筑一個中國當代藝術與文化發展的高地,發揮對外文化傳播與交流、對內文化示范與引領的兩個作用,完成守牢意識形態堡壘、做優文化產業生態、提升園區品質、樹立百年文化品牌四個核心任務,實現世界一流藝術園區的戰略目標。在與會多個部門的鼓勵下,798展開的這場跨越數十年的工業與藝術的雙向奔赴,正以更豐富新穎的形態延續。“畫廊周北京”實現品牌外溢,輻射更多藝術園區﹔園區數字光影研發團隊正開掘元宇宙潛力,試圖以嶄新消費形態告別傳統的畫框經濟﹔搭建數字化交流交易平台,扶持青年藝術家並加強中外交流……未來,高質量發展的798藝術園區將以“小集聚、大融合”之姿擦亮全國文化中心“金名片”。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